晴時多雲

CNBC:裴洛西台灣行 台積電成美中技術競爭的焦點

2022/08/04 10:23

外媒消息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次訪台,使全球關注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作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次訪台,使全球關注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作用,尤其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廠台積電,再度成為美中技術競爭的焦點。

《CNBC》報導,裴洛西這次訪台還與台積電董事劉德音會面,這表明半導體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以及台積電在先進晶片製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報導指出,半導體早已成為美中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最近晶片短缺更促使美國試圖追上亞洲,維持對中國的領先地位。

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亞洲研究主管Reema Bhattacharya週三(3日)接受《CNBC》採訪表示:「儘管裴洛西訪台凸顯台灣之於美中的重要性,台灣懸而未決的外交地位,仍然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來源。」

報導指出,在過去15年左右的時間裡,美國在晶片製造方面都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雖然他們也依賴來自美歐等國家提供的設備及技術,但台積電仍成功鞏固其作為全球頂級晶片製造商的地位。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台積電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54%,三星則佔15%。報導稱,這顯示亞洲在半導體製程領域佔有主導地位,同時野食這次裴洛西與台積電董事長會面的原因。

在裴洛西訪台期間,中國透過軍演加劇了緊張局勢。顧問機構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辦人Abishur Prakash透過電郵提出一種可能性,即中國可能將台積電「國有化」,並將其技術整合到自家半導體產業中。然而劉德因日前接受《CNN》採訪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台積電將會停擺,因為沒有國家可以透過武力控制台積電。

在美國尋求與亞洲夥伴建立半導體合作關係之際,Prakash表示,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實際上已經「選邊站」了,承諾在美投資以支持美國製造,同時表示希望與歐盟等「民主國家」合作製造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