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裴洛西訪台期間台鐵螢幕遭駭 畫面出現神秘簽名字樣

2022/08/04 09:17

台鐵車站大廳螢幕遭駭,出現簡體字「老巫婆竄訪台灣」等字眼。(取自王浩宇臉書)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後,昨天台鐵新左營車站的電視螢幕牆被駭客入侵,出現「老巫婆竄訪台灣,是對祖國主權的嚴重挑戰」等簡體字內容。資安專家發現,遭駭的螢幕畫面右下角出現「玄蜂」等疑似簽名的字樣,呼籲相關單位把資安警戒升到最高。

資安專家、TeamT5杜浦數位安全執行長蔡松廷受訪表示,駭客種類包含網路間諜、網路犯罪和「駭客主義(hacktivism)」,抱持著駭客主義的駭客通常是想要出名或傳達政治理念,常見手法是入侵網頁或看板,換上自己想宣傳的理念。

蔡松廷帶領的資安團隊發現,台鐵遭駭的螢幕看板留下一個疑似簽名的LOGO,上面有Mysterious Bee Security Team和「玄蜂」字樣。蔡松廷說,通常會留下簽名的是年輕、想出名的民間駭客,但也不排除是政府在背後支持的駭客,故意留下簽名讓人以為是民間駭客。

蔡松廷指出,目前沒有出現嚴重狀況,但擔憂未來會發生比這更棘手的網路攻擊:駭客入侵某單位後,把資料加密或是惡意刪除,單位恐怕就無法運作。這種入侵手法嚴重又難解,容易造成民生恐慌。

他也提醒,政府和廠商接下來應該注意3種網路攻擊:癱瘓類型的攻擊、大量公布敏感資料、假新聞,都可能造成輿論或民生的影響。

蔡松廷表示,團隊會持續追查神秘字樣來源,也建議所有相關單位,在這兩個禮拜內把資安警戒升到最高,留意所有可疑情況,並快速應變和處理。駭客入侵後到癱瘓系統需要一段時間,若入侵時相關單位可以快速發現並清除,即可避免後續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