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家:裴洛西訪台 形同在中國傷口上撒鹽

2022/08/04 08:37

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前聯準會經濟學家羅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週三(3日)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台灣之行,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就像是在「中國的傷口上撒鹽」。

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前聯準會經濟學家羅奇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我們正處於衝突升級的軌道上,這肯定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曾擔任摩根士丹利亞太區主席的羅奇表示:「美中在處理這項衝突的領導力受到損害,基本上是在中國的開放傷口上撒鹽。」

裴洛西是美國25年來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官員,這引起中國的不滿,聲稱違反「一中政策」。

羅奇認為,裴洛西此行增加中國的防備心,可能促使其更快推進統一台灣的決心,「這是中國實現此一目標的一個挫折,我認為中國會做出一些補償調整來抵銷挫折,但不會輕舉妄動,我不認為會有公然的軍事行動。」

儘管如此,中國仍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羅奇認為,雖然這可能不會引發直接或嚴重的影響,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Ja Ian Chong)也稱,北京也不希望危機失控,因此不會做出任何魯莽行動。中國不斷發出強烈威脅訊息,旨在製造恐慌,但他認為,脅迫本身將為北京帶來巨大的成本和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