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尚乘數科在美上市2週 股價狂漲逾327倍

2022/08/03 13:43

尚乘國際2019年8月在美國上市,圖中為執行長蔡志堅。(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7月中旬在美國上市以來,香港科技公司「尚乘數科」(AMTD Digital,紐交所代碼HKD)股價最高上漲超過327倍,被認為最新的迷因股(meme)熱潮。

尚乘數科7月15日在紐交所掛牌上市,IPO定價為7.80美元,公司並藉此籌資1.25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尚乘數科股價最近出現爆炸性的上漲,週二一度來到2555.30美元的高點,相比上市時大漲超過327倍,公司市值一度超過3850億美元。雖然之後回落,尚乘數科週二仍是收在相對高檔的1679美元,單日漲幅高達184.43%。

早在2019年8月就於紐交所上市的尚乘國際(AMTD IDEA Group,紐交所代碼AMTD),是尚乘數科的母公司,該公司持有尚乘數科超過90%股份,週二(2日)股價因此大漲超過236%,收在7美元。尚乘國際2020年4月在新交所進行二次上市,新交所代碼HKB。

尚乘國際則是由尚乘集團(AMTD Group)分拆出來的公司,主營業務包括投資銀行、資產管理,尚乘國際則是旗下投資銀行。

令人疑惑的是,最近並沒有任何新聞或公告,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尚乘數科和尚乘集團股價飆漲,尚乘數科週二(2日)在1份聲明中指出,據公司所知,自公開募股開始,公司的業務和經營活動,並不存在重大情況、事件或其他事項。聲明中感謝投資人對公司的關注。

分析認為,由於尚乘數科總股本7401萬股,多數股權掌握在尚乘國際手中,在外流通股只有837萬股,佔比約11.3%,上市以後每日交易量只有幾十萬股,交易量較低,意味著當對該股需求很大,但賣家很少的時候,股價就會垂直上升,其中一些似乎是由散戶推動的,富達 (Fidelity) 的資料顯示,尚乘集團是交易平台週二最多人買進的個股。

尚乘集團於2003年由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創立,2015年由現任CEO蔡志堅入主,長和系李嘉誠的持股量當時已降至5%以下,不再參與日常管理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