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比起裴洛西訪台 中國更怕拿不到晶片

2022/08/02 16:10

裴洛西訪台令北京勃然大怒,但專家認為北京真正害怕的是無法從台灣取得晶片。(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瞬間升高美中緊張關係。對此,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兼米勒公共事務中心資深研究員柯普蘭(Dale Copeland)2日投書《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比起裴洛西訪台,北京更擔心美國決心阻止中國在經濟和科技領域超越美國,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的脫鉤,這使得北京認為必須向軍國主義靠攏。因此,若美方可讓北京相信,他們日後仍可從台灣取得晶片,就可望減緩軍事危機。

柯普蘭指出,在某些觀察家眼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個人名譽押注在中華民族復興上,必須儘快奪回台灣,才能鞏固其領導權;另一種看法則是,習近平對台灣態度愈發強硬,是擔心中國逐漸無法取得半導體晶片和設備。

中國多年來一直試圖在晶片生產上降低對台灣的依賴,但現在幾乎所有最先進晶片和大部分成熟製程晶片,都還是依賴台灣供應。在此前提下,美國政府一方面提升對台軍事支持,一方面說服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廠商轉移生產基地至美國和日本,降低晶片生產可能受到中國攻擊的危險性,這讓北京愈發感受到美方有意阻撓中國在經濟和科技實力上超越美國。

柯普蘭認為,當一國領袖開始相信,對手正試圖透過經濟限縮政策減緩其經濟成長,或使他們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見頂而不再成長,那麼就可能擺出軍國主義姿態,包括建設海軍及採取更脅迫性的外交手段。事實上,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策略,到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再到拜登與日本、澳洲、印度加強「四方安全對話」合作、建立印太經濟架構、遊說荷蘭半導體設備廠商艾司摩爾(ASML)停止向中國出貨,都進一步加深北京官員在這方面的憂慮。

中國1名經濟學家6月表示,若美國對中國採取類似對付俄羅斯的制裁手段,北京就應該入侵台灣,確保自己擁有晶片生產設施。這與日本1941年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日本也預期本國貿易量將在美國禁運下驟減,因而攻擊東南亞,以確保擁有荷屬東印度群島的石油儲量。若中方取得半導體晶片的管道被切斷,勢必對其經濟現代化帶來同樣毀滅性的後果;為了避免自身地緣戰略地位大幅衰弱,中方發動戰爭的動機於是更強烈。

如果美國官員知道,他們可以直接影響北京對其未來商業環境的看法,不光是在貿易領域,也包括中國與台灣的高科技貿易關係,就能避免中共領導階層感受到必須採取強力行動、以防經濟崩潰的迫切感。

柯普蘭提到,藉由向中國領導層保證,他們即使無法從荷蘭取得半導體製造設備,也能持續從台灣取得晶片,華府就能緩和北京對未來貿易前景的疑慮,從而降低危機和戰爭爆發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