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港幣恐與美元脫勾 改聯人民幣?

2022/08/03 08:29

港幣與世界儲備貨幣美元進行掛鉤,可以為投資者確保穩定性,以促進貿易和金融流動,如果改與人幣掛勾,恐造成香港巨大資金外流。(資料照,路透)

港府已動用220億美元 穩定港幣匯率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一口氣升息3碼,香港金管局也跟進美方腳步,7月28日宣布將基本利率上升3碼,至2.75%,即時生效。這已是香港金管局今年第4次升息,和聯準會動作一致。

從3月美聯儲連續加息1.5個百分點後,美元不斷上漲,港幣也不斷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總裁餘偉文披露,從5月12日到7月21日,香港金管局已23次出手買入港幣,共1726.38億港幣(約220億美元)。

香港金管局不斷的出手,使香港銀行體系的結餘不斷減少,不過約3個月的時間,截至7月21日已降至1650多億港幣,為2年新低。

港幣實施聯繫匯率制,與美元掛鉤,匯率在1美元兌7.75~7.85港元間波動,香港金管局因此會透過買賣港元和美元,以維持匯率。(資料照,彭博) 

1981年中英香港前途談判 港幣曾大跌

港幣實施聯繫匯率制,與美元掛鉤,匯率在1美元兌7.75~7.85港幣間波動,香港金管局因此會透過買賣港幣和美元,以維持匯率。

根據香港金管局的數據,截至今年6月,香港共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支持著2200億美元的貨幣基礎,比例達2:1。目前金管局持有的美元儲備價值超過所有流通中的港幣,再加上銀行在金管局的儲備,金管局有能力支持將大量港幣兌換成美元,都是維繫聯匯制度的保障。

以上數據透露出,香港擁有充足的彈藥庫來應對做空港幣的行為。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黎麟祥表示,如果聯繫匯率制度無法維持,香港仍然可以嘗試將港幣與歐元或一籃子貨幣掛鉤,如新加坡一樣,並非港幣的末日。

1980年代,中國和英國就香港前途問題開啟談判,地緣政治帶來巨大不確定性。1981年香港股災,市場失去對港幣信任,港幣遭大量拋售,兌美元一路大幅貶值。香港市民紛紛花掉手中港幣,甚至出現商家不收港幣,僅收美元的狀況。

為了穩定幣值,1983年香港政府推出聯繫匯率制度,並一致持續至今。

為了穩定幣值,1983年香港政府推出聯繫匯率制度,並一致持續至今,時間近40年。(資料照,彭博) 

香港出口萎縮、經濟衰退 無力撐港幣

香港政府7月25日發出的數據指出,6月香港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6.4%,降幅超乎預期,原本6月原本市場估計跌幅會縮窄至0.7%,反而大幅擴大至6.4%。仔細看來,多個主要出口目的地都面臨下滑,其中最重要的輸往中國內地的出口額下降10.4%,成為主要拖累。

另外,香港出口日本的貨值也出現兩位數下跌。分析稱,背後原因可以理解成,美元大幅加息以及俄烏衝突帶來的能源危機,日元在近幾個月大幅跳水,其購買力也相應縮減。

出口萎縮,進口意外增長。經濟學家預期進口將萎縮2.1%,但實際上增長0.5%。此消彼長下,香港6月的貿易出現685億港幣赤字,超過市場估計的385億港幣。

香港政府發言人指出,環球經濟前景惡化會對香港出口帶來更大壓力。多國央行以加息壓抑通脹,環球金融狀況料進一步收緊,會令經濟動力減弱;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疫情帶來挑戰。

今年7月,中國央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管局周一 (4 日) 發布聯合公告,香港與中國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的「北向通」。(資料照,美聯)

港幣與人民幣互換 規模擴大至9400億港元

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一直與美元有掛勾。今年7月,中國央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管局 發布聯合公告,香港與中國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的「北向通」,將於公告發布之日起 6 個月後正式啟動。

央行同日發布消息稱,中國央行與香港金管局近日簽署人民幣/港幣常備互換協議,將雙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貨幣互換安排升級為常備互換安排。互換規模則由原來的5000億元人民幣/5900億元港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9400億元港幣。

債券通當中的「北向通」首先啟用,「北向通」指的是境外投資者經由中港兩地在交易、託管、結算等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外界疑問,這種行為有沒有可能發展成港幣掛勾上人民幣,轉而與美元脫鉤?《彭博》分析指出,美元目前是完全可兌換的,可以在外匯市場上大量自由交易。人民幣目前不符合這個要求。而且美元尚在國際儲存貨幣占據主導地位,而人民幣在提升成儲備貨幣地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過,高盛經濟學家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認為若人民幣在國際上、香港當地更廣泛被使用,那這種可能性就有可能成真,並且成為一個常態。另外還有一個可能是,如果香港失去其半自治地位並融入中國,「政治」可能是一個因素。

美國聯準會一口氣升息3碼,香港金管局也跟進美方腳步,7月28日宣布將基本利率上升3碼,至2.75%。(資料照,路透)

港幣若與美元脫勾 恐造成巨量資金外流

《BBC》報導,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馬雷特(John Marrett)表示,香港經濟基礎對國際貿易和投資的依賴程度,要高於全球大部分國家。而與世界儲備貨幣美元進行掛鉤,可以為投資者確保穩定性,以促進貿易和金融流動。如果沒有該制度,大規模的國際資金流動,會使港幣劇烈波動。

香港作為金融和貿易港灣,大量資金流入流出,聯匯制度就像一個錨,鉤住了在國際金融洪流中如小舟一般的香港。

《彭博》指出,對於向香港這樣的經濟體來說,穩定貨幣相當重要,因為香港是貿易和物流等主要驅動國。而投資者將資金存放在香港,是因港幣相對安全且容易兌換,這成為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首要原因之一。也因此,若香港或某一方切斷這一錨,那將會破壞世界金融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