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大撿台積電 6月底持股佔比近3成創新高

2022/08/01 15:33

勞動基金持續看好台積電,趁大跌時加碼,6月底持股佔比創新高。(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以來「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股價持續下滑,6月甚至跌破500元,但勞動基金仍大力加碼。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最新公告,新制勞工退休基金6月底前10大持股中,台積電持股占全部股票投資比率近3成(29.51%),是該基金成立以來新高,排名前5名的還有鴻海、中華電信、台達電及國泰金,持股比率都在3%以上。

截至6月30日,勞動基金規模5兆4千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達3兆4千餘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台股投資佔勞動基金的比重達2成。在這2成的台股投資中,換算台股規模為1兆800億元,其中近3成為台積電。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日公告6月底勞動基金運用績效,雖然上半年投資收益為-4,455.9億元,單月虧損達2144.8億元,創「單月虧損」金額的歷史次高紀錄,但勞動基金運用局仍以平常心,依照各產業的前景進行布局。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雖然今年上半年非常難熬,但退休基金著重長期布局,特別是當市場表現不好時,就是「撿便宜」的好時機,強調行情總在恐慌中發生。

劉麗茹分析今年台股走勢,雖在上半年重挫,跌幅達18.62%,但7月中旬後,市場又反彈回升,他認為市場不會是持續往單一方向走,基金投資仍然須依照產業的展望,挑選好的標的進行布局。

根據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前十大持股,截至今年6月30日,前10大持股稍有變化,但唯一不變的,是台積電不但穩坐第一大持股,且雖然股價下挫,但持股比重較6個月前、2021年12月31日的25.73%更高,達29.51%。

劉麗茹坦言,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未來的發展仍然看好,勞動基金的確有把握台積電下跌的時機,持續加碼投資。

至於排名前5大持股,明顯看到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大舉加碼鴻海,持股從排名第8竄升至第2大,國泰金也擠下富邦金進入前5大,讓富邦金的排名落至第6名。

前10大持股中,兆豐金此次擠進第9名,聯電及南亞電均掉出前10名榜,但新增了台塑名列第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