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烏戰膠著 歐洲先陪葬?

2022/08/02 08:00

歐洲經濟受疫情、俄烏戰、通膨等不利因素拖累。(路透)

俄烏戰、通膨夾攻 歐洲經濟慘兮兮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加劇缺工問題,通膨也隨之而來,歐洲被疫情打亂的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又碰上俄烏開戰,為了制裁俄羅斯,歐洲面臨能源不足的窘境,加上食品價格飛漲,歐洲人的生活成本大增,加深市場對歐洲經濟走向衰退的疑慮。

歐盟執委員會日前預估,今年歐元區GDP將只成長2.7%,但明年僅剩1.5%,顯示歐洲經濟已搖搖欲墜,若俄烏戰無法早日停火,對歐洲甚至全球經濟無疑都是雪上加霜。

多次反對歐盟禁運俄國能源的匈牙利恐因能源不足受到不小打擊。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左)與匈牙利總理奧班(右)。(歐新社)

能源牽制經濟 歐洲小國夾縫求生存

為何歐洲經濟如此危急?最大的問題在於高昂的電價、汽油、煤氣,導致歐洲疫後經濟復甦情形遠不及美國,但通膨嚴重程度卻不輸美國。歐洲能源長期仰賴自俄國進口,而能源短缺對於歐洲經濟打擊甚大,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據IMF研究人員指出,若俄羅斯完全切斷天然氣供應,對歐洲小國更不利,其中,多次反對歐盟切斷俄國能源的匈牙利將可能面臨最大的經濟損失,GDP恐減少逾6%,而斯洛伐克、捷克和義大利的GDP也可能縮水5%。

不滿物價飆漲難以負荷,英國人6月曾上街示威抗議。(歐新社)

能源危機迫在眉睫 英國電價漲3倍

不止如此,多數歐洲國家的債務已處在非常高的水平,如:義大利、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等國,經濟條件似乎都不算樂觀,與此同時,歐洲還需耗費大量資金興建能源基礎設施,為了制裁並擺脫俄國能源忙得焦頭爛額,形同蠟燭兩頭燒。

身為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企業正因能源成本上漲,利潤縮水而頭痛;與美國同步禁運俄油的英國,電費也比去年貴上3倍,此外,能源狂漲導致通膨高升,英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4%,創下40年新高,但工資的增長卻趕不上物價漲勢,已讓不少家庭難以負擔沉重的生活開銷,進而拖累了民生購買力。

7月中歐元兌美元一度跌破1:1,匯率走貶恐加劇歐洲通膨情形。(路透)

歐元走貶不利進口 貿易逆差再擴大

隨著美元走強、美債利率續升,資金逐漸流向美元區,歐洲面臨大量資本流出的難題,歐元兌美元今年已下跌10%,創下20年來新低,歐元價位更一度低於1美元,匯率跌跌不休,意味著歐洲經濟走向衰退的機率越來越高。

匯率貶值雖有利於歐洲出口,但同時也加劇了進口壓力,歐元區的貿易進口額今年5月已比去年同期增加52%,貿易逆差達到263億歐元(約台幣8044億),與去年同期順差120億歐元(約台幣3670億)的情況相距甚遠。

以現在的匯率來看,即使能源價格不漲,歐洲CPI仍有可能衝上雙位數,屆時歐洲將面臨更加嚴峻的經濟困境。

俄羅斯能源供應與否牽制歐洲經濟動向。圖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法新社)

經濟下行壓力大 歐洲陷衰退危機

為了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歐洲央行(ECB)不得不大幅提高利率,但對於消費信心疲軟、經濟活動低迷、貿易收支惡化的歐洲來說,恐怕得再面對一段「經濟陣痛期」,且對歐洲高負債國或較弱經濟體來說,肯定又是一大打擊。

俄烏戰事逾5個月,俄國看似不再任由歐洲擺布,開始回擊參與制裁的國家,若歐洲無法盡快找到替代能源緩解危機,從企業至民生恐怕都將因天然氣短缺,備受嚴重打擊,不僅影響經濟成長,甚至有可能讓歐元走弱成為長期趨勢。

高物價、能源荒、政經局勢不明朗等多重下行因素牽制歐洲經濟發展,如何突破重圍,回復以往榮景成了歐洲當前最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