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膨+需求疲軟 亞洲工廠活動受擠壓

2022/08/01 14:36

中國疫情、全球需求疲軟加上高通膨,導致亞洲7月工廠活動持續受擠壓。(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嚴格的疫情限制措施,加上疲軟的全球需求使得製造業生產放緩,亞洲工廠活動在7月仍受擠壓,竭力恢復成長,不過近期開始出現跡象顯示,過熱的通膨可能正在觸頂,為受價格衝擊的企業增添一些樂觀情緒。

《路透》報導,週一(1日)公佈的一系列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由於供應鏈持續中斷,南韓工廠活動出現近2年來首次下降,日本則出現近10個月最慢增速。同時,台灣的PMI數據顯示,國內工廠活動以2020年5月以來最快速度下降。

繼中國週日官方PMI數據跌破50榮枯線後,今(1)日公佈的財新PMI顯示工廠活動維持擴張,但成長明顯放緩。亞洲最大製造業經濟體數據突顯了這些國家的工廠,在應對上游價格上漲和需求疲軟的雙重壓力方面,仍在苦苦掙扎。

標普全球經濟學家巴蒂(Usamah Bhatti)表示,燃料、金屬和半導體在內的投入價格上漲,代表南韓整體製造業受到廣泛破壞。但投入價格通膨率放緩至4個月低點,初步表明價格壓力已觸頂。

疫情大流行和烏克蘭戰爭導致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下,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給企業和政策制定者帶來了挑戰,各國央行紛紛收緊貨幣政策,企業也接連削減成本。但仍有一些正面的消息,指數顯示,台灣、中國、印度和南韓的投入價格成長已經放緩。

東南亞部份地區的情況也相對樂觀,數據顯示,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工廠活動正在加速,這些經濟體的新訂單成長抵銷了地區內其他地方的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