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野村:面板尚未觸底 Q3價格進一步走低

2022/08/01 12:32

野村認為面板價格正在接近這個週期的底部,預計Q3將進一步下行。(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報告表示,全球主要顯示器廠商大多在今年第2季出現虧損,考慮到當前的局勢,野村注意到面板製造商正積極改變業務計畫,包括削減利用率、關閉或減少產能,以及延後新產能擴張或新廠成長,以便在下行週期的環境中將財務風險降至最低。

過去1週,6分之4的傳統顯示器製造商公佈了今年Q2業績,其中南韓2大廠樂金(LG)和三星(Samsung)因液晶顯示器(LCD)業務而面臨虧損,轉為專注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產品。

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2409)、群創(3481)也出現營收下滑,轉盈為虧的情況。友達Q2營收628.8億元,季減22.9%,毛利率降至2.74%,稅後虧損56.3億元;群創營收579億元,季減17.1%,毛利率也從Q1的12.3%收窄至1.2%,營業淨損57億元。考慮到目前大部分電視面板價格低於現金成本,野村認為整個市場可能會進入虧損狀態,且這種情況至少會持續到Q3。

雖然三星可能將暫停零組件採購的期限延長到8月底,但野村預計,產業將比Q2和今年6月進一步削減產能利用率。野村認為,產業整體利用率,可能會控制在70%左右,這一數字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受到三星暫停採購以及需求持續疲軟的影響下,野村預計,面板價格將在Q3進一步下行。根據數據和分析,野村估32吋、43吋、55吋電視產品價格7月將下降3-5%,65吋、75吋電視將月減7-9%;顯示器和筆記型電腦面板價格降幅則預計來到6-8%。到8月電視面板價格仍可能持續下降2-4%,IT產品價格月減5-6%。鑑於面板價格的大幅下降,以及產業動態的變化,野村認為面板價格正在接近這個週期的底部,但尚未觸底,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發生。

僅管產業還未觸底,但野村認為,目前已相當接近底部。野村也提到,在目前的情勢下,面板價格的決定性因素將會是需求,如果需求復甦,面板價格也預計將復甦,否則未來幾季面板仍可能維持在相對較低的水準。野村對整個顯示器市場保持謹慎,並等待潛在的需求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