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鐵兄弟崩盤中國抽腿 對巴基斯坦投資減6成

2022/07/31 20:51

巴基斯坦政經動盪,又遭逢天災,民眾生活苦不堪言,中國也抽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復旦大學綠色金融與發展中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投資報告出爐,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俄投資歸零,對鐵桿兄弟巴基斯坦投資驟降56%。

《自由歐洲電台》報導,俄羅斯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主要受益者,莫斯科僅 2021 年就簽署了價值約 20 億美元的交易,伊斯蘭堡簽署價值 620 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也就是中巴經濟走廊 (CPEC)相關投資。

不過,隨著中國的國際地位改變,以及許多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面臨嚴重債務危機,加上全球經濟下修風險,習近平標誌性的外交政策面臨越來越大阻力,北京開始趨吉避凶,海外投資放款持續下降。

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中國對14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總額為284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96億美元。其中對俄投資歸零,對巴基斯坦投資下降56%。

復旦大學綠色金融與發展中心主任王珂禮(Christoph Nedopil Wang)31日接受專訪稱,中國對俄投資清零前所未見,絕對令人驚訝。但中國仍與俄羅斯進行貿易,特別是化石燃料方面,所以,中俄並非無接觸。今年上半年沒有投資記錄,可能是北京降低二級制裁風險,抑或其他因素使然。

至於巴鐵兄弟部分,王珂禮認為,巴基斯坦一直中巴經濟走廊最重要的主軸,多年來,中國和巴基斯坦簽署了能源、公路和鐵路運輸等基礎建設及投資契約。但巴基斯坦去年和今年經歷重大政治變化,中方重新評估巴國的政治風險及經濟形勢,暫緩投資並不令人訝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