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SML 總裁大聊EUV避談中國 中芯想拿貨「作夢」?

2022/08/01 07:42

荷商ASML所生產的EUV曝光機,在美國遊說下,目前拒絕出貨給中國。(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手握台積電、英特爾大單的荷蘭半導體設備商ASML因大客戶相繼擴產,滿手訂單,中國眼巴巴望著希望能取得EUV曝光機,挺進先進製程。不過在美國遊說下,連ASML舊型 EUV、DUV 曝光設備都不賣給中國。ASML總裁兼技術長布林克(Martin van den Brink)週六(30日)接受荷媒專訪時,開心大聊EUV研發過程,卻閉口不談中國供貨問題,顯見之前被爆出可能抄襲台積電7奈米技術的中企中芯國際,想要買到EUV等設備難上加難。

ASML發言人Sander Hofman在領英PO出總裁兼技術長布林克接受荷媒《國民日報》(de Volksdrant)專訪消息,談及布林克童年教育以及挑戰先進技術的無畏精神,還特別點出布林克從小就充滿好奇心,無論是小時候幫家裡做煙囪,還是研發EUV。

在訪談中,布林克謙稱自己不是好學生,成績平庸,還有嚴重閱讀障礙,「寫不出一句好話」,但完全不害怕製造東西。有次幫家裡做煙囪,差點嚇壞媽媽,以為煙囪要爆炸,最後布林克不屈不撓,重新做一個。

對技術挑戰的無畏精神幫助布林克在ASML危急時刻,進行最具挑戰性的冒險:投入EUV 開發,最後成功壟斷市場。去年,EUV業績亮眼,為ASML帶來186 億歐元營業額,創下紀錄。

布林克預測,晶片的創新將再持續20年左右,在接下來的20年裡,晶片將繼續變得越來越強大。而創新不僅在於減少晶片的製造細節,還要讓晶片更高效。

至於美中科技戰,使ASML無法將EUV賣給中國一事,荷媒指出,ASML的成功使其成了美中科技戰的棋子,川普及拜登都阻止ASML對中國出口最先進的設備,而習近平的半導體自主政策中,EUV 設備是不可或缺的,這使ASML在美中地緣政治對峙中所扮演的角色變得更敏感,以至於布林克在訪談中避談此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