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市場急凍 鋼鐵人瀕斷氣

2022/07/31 08:15

俄烏戰事讓鋼鐵業陽光普照,但四月中國封城,把鋼鐵業景氣從雲端打到谷底,七月份國內有鋼廠稼動率只有三成。
(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二月底俄烏戰事開打,曾讓鋼鐵業瞬間陽光普照、晴空萬里,但四月中國大規模的封城,所有經濟活動停頓,則是把鋼鐵業景氣從雲端打到谷底,因為需求萎縮,國內有鋼廠七月份稼動率只有三成,那是已接近到斷氣的程度了。

要有多高的智慧,才能解讀鋼鐵業在短短兩個月內,由極盛轉到極度蕭條?俄烏戰事初啟,熱軋由每噸900美元暴漲到1200美元,由於恐慌戰爭影響供給,全球鋼廠爭搶鋼品;四月中國大規模封城清零,大部份工廠及下游加工業都處於停工狀態,鋼鐵需求急速下降,中國鋼廠生產的鋼品去化無處,大量低價出口,到七月底,熱軋報價每噸只剩580美元,與二月相較,五個月跌幅超過50%。

雪上加霜的是,歐洲預期來自俄羅斯的油氣會減少,許多鋼鐵下游產業己自動選擇減少生產,如此一來鋼品市場又更形萎縮;美國則因陷於嚴重通膨,從生產原料到終端消費品都是庫存滿倉,全球主要市場都掛點,鋼廠的訂單怎麼樣也催不進來。

我們可以試著從中鴻(2014)這家熱軋廠營收,就可清楚了解鋼鐵業由盛轉衰的變化。因為俄烏戰引發鋼價全面暴漲,中鴻3月營收是48.8億元,月增29.5%;4月營收58.9億元,月增20.9%。但是四月中國開始封城,中鴻5月營收立即衰退到54.8億元,月減7.1%;6月甚至更降到剩46.6億元,月減14.9%,七月的營收數字這星期會公布,但是令人惶恐不安。

三月、四月鋼品最搶手的時候,國內鋼廠買的鋼胚價位都在每噸800至900美元,這些高價位原料最近陸續到貨,但是熱軋現貨現在已跌至每噸不到600美元,很多鋼廠面臨賣1噸虧1噸的慘況,在第三季的營運數字上,大家可以慢慢看到市場殘酷無情的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