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鉤潮!英企大舉切斷與中國供應鏈關係

2022/07/30 17:42

預期北京與西方關係將惡化,大批英企正思考重組供應鏈。(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代表英國19萬家企業的英國工業聯合會(CBI)主席丹克(Tony Danker)指出,在預期北京與西方的關係恐進一步惡化之下,數以千計的英國企業正大規模切斷與中國的經濟關聯,他們逐漸將業務鏈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國家。

他說,如果西方切斷與中國的關係,英國必須尋找新貿易夥伴,並重振與舊夥伴的關係,比如歐盟,他說,「如果政治與安全專家是對的,我們全都必須重修舊好」。

丹克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表示,「目前與我交談的每一家公司都致力於重新思考他們的供應鏈,因為他們預期我們的政治人物將不可避免的加速朝向一個與中國脫鉤的世界前進」。

報導指出,保守黨黨魁候選人特拉斯(Liz Truss)與蘇納克(Rishi Sunak)皆競相發表強硬的對中政策。

丹克說,在預期反中政治情緒越發強硬下,企業正重組其供應鏈,他補充,「我們需要新的全球戰略聯盟」,而企業必須建造韌性,「在華盛頓,他們談論的全是這個」。

他警告,儘管不是立即,但物價勢必上漲,「不需要天才就能想到廉價商品或許已成往事」。而將中國從企業供應鏈中剔除「將使物價更昂貴,進而推升通膨,也將重新定義英國的貿易戰略,關鍵不再是我們賣東西給誰,而是我們採購自何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