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幕重重!中國晶片反貪大抓捕 全扯上紫光?

2022/07/30 15:45

中國晶片領域反貪腐風暴持續擴大。(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晶片反貪行動高潮迭起,自從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在7月上旬被抓失聯後,紫光集團前總裁刁石京跟著出事。最近幾天還有4位「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專門投資半導體,俗稱大基金)的高管全都遭到調查,這些人全部指向大基金「唯一管理人」華芯投資,也都涉及紫光及中芯國際等半導體企業的投資,目前為止,中國晶片反貪腐已有7人落馬,「芯風暴」未完待續。

趙偉國在劫難逃 扯出一票人

去年是中國半導體反貪行動的開端,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高松濤去年11月被調查,抓捕行動於本週掀起最高潮。先是曾經放話要買下台積電的中企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失聯,傳出趙已在7月上旬遭相關部門將其從北京家中帶走。

接著業內人士爆料,原工信部電子司司長、紫光集團前總裁刁石京也被調查,目前仍處於與外界失聯的狀態。

隨後中芯國際前獨董、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路軍落馬,路軍同學、也是大基金旗下子基金合夥人王文忠也出事,據悉2人都是7月14日被抓。

本週五(29日),連大基金掌舵人丁文武同樣在劫難逃,中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工業和信息化部紀檢監察組、北京市監察委員會30日證實,「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丁文武接受審查調查。

今天再度傳出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近日也被帶走,或與公司總裁路軍有關。楊征帆2014年就到華芯投資工作,可謂公司老人,歷任投資一部高級經理、資深經理等職務,2017年2月至今任投資三部副總經理,還兼任多家大基金投資公司的董事,比如在大基金投資的滬矽產擔任副董事長。

晶片投資爛帳 紫光全有份? 

隨著中國國家晶片大基金的反腐風暴擴散,可看出全都涉及紫光及中芯國際的投資,這也與中國半導體政策發展有關。

大基金於2014年9月設立的,由國開金融、中國煙草、亦莊國投、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科、紫光通信、華芯投資等企業發起,第一期基金規模約人民幣1200億元。2019年10月22日,大基金二期註冊成立,註冊資本為人民幣2041.5億元。

大基金一期及二期,都是委託華芯投資作為「唯一管理人」,承擔基金投資業務。2014年8月底至2022年初,路軍先後擔任華芯投資副總裁、總裁。先後出任了不少被投資企業的高管,比如長江存儲董事、武漢新芯董事、中芯國際獨董。此外,路軍還曾擔任國開裝備製造產業投資基金執行董事和芯鑫租賃董事等職位。

大基金並在深圳設立子基金-深圳鴻泰基金,註冊資本人民幣16億元,大基金出資人民幣7億元占43.75%,深圳市引導基金投資出資人民幣4億元,深圳市南山區國資旗下的深圳市匯通金控基金投資出資人民幣3億元,「紫光集團」旗下的西藏紫光科技開發出資人民幣8000萬元。在此可看到紫光也參與其中。

中國整頓晶片大基金,這張照片中人物多數落馬。(左起,紫光集團聯席總裁刁石京,華芯投資總裁路軍,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裁丁文武,紫光集團總裁張亞東,紫光集團聯席總裁齊聯)(圖取自微博)

至於今日傳出被抓的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投資部副總楊征帆,其擔任董事的一家大基金被投資公司,曾向大基金牽頭組建的芯鑫融資租賃支付財務服務費。中媒財新批露,這筆經楊過手的費用,被用於業務之外的私人用途。而當時,路軍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負責芯鑫融資租賃業務。

芯鑫融資租賃成立於2015年8月27日,是為了填補中國半導體領域沒有專業化融資租賃公司的空白。該基金註冊資本人民幣56.8億元,大基金出資人民幣20億元,大基金入股的北京芯動能投資基金出資人民幣6億元,「紫光集團」旗下的西藏紫光清彩投資出資人民幣5億元,路軍任芯鑫融資租賃董事長,此處再度看到紫光著墨痕跡。

中媒財新揭露,目前芯鑫融資租賃的股東多達20家,浙江鴻鵠半導體產業集團出資人民幣18.35億元,占13.89%,是第1大股東;深圳市重大產業投資集團出資人民幣12.8億元,占9.69%,是第3大股東;第三大股東是中芯國際,出資人民幣10.79億元,占8.17%。

芯鑫融資租賃官網披露,截至2021年底,芯鑫融資租賃總資產規模近人民幣615億元,累計實現投放資金人民幣1289億元,70%以上投資半導體領域。先後為「中芯國際」、「紫光展銳」、長江存儲、長電科技、中微半導體、瀋陽拓荊等產業龍頭企業和項目提供金融服務。

截至目前,此輪晶片大基金的反貪腐風暴,除路軍外,還有中國國家晶片大基金原總裁丁文武、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夥人王文忠、紫光集團前老董趙偉國、紫光前總裁刁石京等多人涉案被查。再加上楊征帆及去年落馬的高松濤,總計7人。

外界評論,中國高端晶片始終沒下文,源自於大基金遭各路人馬分贓分掉了,以及教育科研單位腐敗,拿錢不做事,被美國「卡脖子」並非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