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大前忙抓人?晶片爛尾5高管落馬 工信部長被抓自殺

2022/07/29 20:51

中國工信部長肖亞慶被抓,傳出肖在北京住處被帶走前,曾試圖割腕自殺未遂。(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場風聲鶴唳,先是前中芯國際獨董、「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專門投資半導體,俗稱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路軍落馬,接著是路軍的同學、大基金旗下深圳鴻泰基金合夥人王文忠遭調查,連大基金總裁丁文武也出事了;最震撼的是工信部長肖亞慶也被抓了,傳出肖在北京住處被帶走前,曾試圖割腕自殺未遂。外界研判,在20大前,這些落馬的官員恐怕無法「自我批評、出出汗」就擺脫貪腐調查。

整肅晶片爛尾 5高管相繼落馬

中國正在加大力度徹查「芯腐敗」,曾擔任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主要融資行-國家開發銀行副主任,以及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前中芯國際獨董路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國中紀委駐國家開發銀行紀檢監察組在7月15日晚間公布,路軍遭調查訊息。

路軍之前,華芯投資原副總裁高松濤也因違法遭到調查。今日再度傳出路軍的同學王文忠已於7月14日被抓。王文忠是中國晶片大基金旗下子基金-深圳鴻泰基金的合夥人。研判是路軍安排王文忠進駐基金管理公司擔任合夥人,為日後埋下隱患。

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裁丁文武被查失聯。(圖取自微博)

這波晶片業清洗驚心動魄,已有大基金掌舵人丁文武、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被調查,再加上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路軍、副總裁高松濤,以及大基金旗下子基金深圳鴻泰基金的合夥人王文忠,總計晶片領域已有5位高管落馬,中國半導體業界相當震驚。

鋁業風聲鶴唳 肖亞慶被抓自殺未遂

另外,中國鋁業也傳出反貪腐調查,最震撼的是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長肖亞慶驚傳落馬,肖亞慶是今年第一個被查的部委「一把手」。中紀委昨(28日)通報肖亞慶涉嫌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據悉,肖亞慶可能涉及與其弟弟肖亞雷有關的玉石案,也可能涉及中國鋁業案件,該公司已有多人被帶走調查。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肖7月26日在北京住處被中紀委辦案人員帶走前,曾試圖割腕自殺未遂。更意外的是,事隔一天,習近平馬上安排了接任者,曾任中國C919大飛機項目總指揮的金狀龍火速接掌工信部。

中媒財新披露,58歲的金壯龍長期在航天系統任職,2017年起擔任中央軍民融合辦常務副主任。這個單位受矚的原因是2017年1月22日,根據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由習近平擔任主任,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並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事務,這意味金壯龍受到習近平提拔。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