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經濟放緩 彭博:台灣經濟強勁復甦時代已逝

2022/07/29 15:05

彭博認為,美中經濟走疲,加上半導體產業調整庫存,將令台灣經濟承壓。(示意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第二季GDP負成長0.9%,連續第二季呈現衰退態勢,而中國也因清零政策及房企崩盤引發一系列金融經濟問題,對於美中貿易依存度甚高的台灣而言,這是個不妙的消息,加上半導體產業面臨去化,彭博認為,台灣因為半導體產業所帶來的經濟繁榮恐怕不復見。

《彭博》報導,美國與中國是台灣最大的2個主要出口市場,合計佔台灣海外出貨量的一半以上。如今美國通膨創40年新高,Fed正在加大力道控制通膨,引發經濟放緩疑慮。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持續受到疫情封控政策拖累,經濟學家將中國 2022 年的GDP年增率下修至 3.9%。

報導認為,美中經濟走疲,消費者變得謹慎,曾經蓬勃發展的半導體行業也將面臨下行風險,這令台灣經濟成長承壓。經濟學家預計,台灣第二季度GDP年增率 3.15%,略高於第一季的3.14% ,但遠低於 2021 年數字。

報導特別關注台灣半導體產業現況,根據調研機構Gartner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7.4%,來到6392億美元,低於此前的13.6%成長率預估,2023年的營收更將萎縮到6231億美元,全球半導體營收下修將衝擊台灣相關產業。

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Woods Chen認為,半導體產業確實面臨庫存調整,調整期約3-4個季度,但台灣在後疫情時代已經領先一步,晶片產業痛苦的調整期只是暫時性,台灣的出口將會繼續推動經濟成長,且集中於電子業,這並非壞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