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景氣逆風!友達宣布砍資本支出2成 后里新廠延後

2022/07/28 15:29

抗景氣逆風!友達宣布砍資本支出2成,后里新廠延後 (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今日宣布為因應景氣逆風,友達將加強庫存管理、加速雙軸轉型外,並將調降今年資本支出2成,從原預定450億元下降至360億元,其中,影響最大的為后里新廠建置,將往後遞延,視市場情況決定動工時程。

彭双浪指出,這一波景氣循環來得急且影響層面大,過去面板景氣循環下行通常是因為供給端造成不平衡,市場仍然有成長,一段時間後就會回到供需平衡,而這1次,是總體大環境影響需求,尤其烏俄戰爭、通膨高漲等都不是面板業內因素,掌握相對困難,但友達過去歷經多次景氣循環,即使無法影響外在環境,內部可以做更多事情,讓友達營運維持穩定,受到影響降低。

第1點就是加強庫存管理。彭双浪說,第2季友達庫存週轉天數雖然增加,庫存金額是減少的,未來也會動態調整產能利用率,讓庫存回到適當水準。

第2、管理現金流。由於需求看起來仍有一段時間會下降,今年資本支出將比原先設定減少2成,原450億元,調降至360億元。

第3,加速雙軸轉型。彭双浪說,雖然友達調降今年資本支出,不過友達在次世代顯示器佈局仍將持續,且他也相信隨錼創第3季掛牌上市後,會有更多廠商投入mini/Micro LED,這將使得mini /Micro LED成本可以有大幅度改善。另外,在智慧場域部分也會加大力道投入,期待雙軸轉型策略可以減緩面板景氣循環衝擊。

彭双浪表示,今年大環境的灰犀牛、黑天鵝比想像多很多,因為這些變數,在同一時間都跑出來,從全球經濟到面板產業遭遇一波非常強勁的逆風,友達長期就有對抗不景氣的準備,也做好良好現金流管理,相信在不景氣下,還是可以讓公司營運維持穩定經營,中長期達成雙轉型目標,有1天讓外界認識到友達不只是1家面板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