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6重劃區擺脫「鬼城」封號 近4年房價漲逾2成

2022/07/28 12:01

前波房價修正期間,青埔特區新案房價重挫,最低檔時甚至殺到每坪2字頭,部份建案為出清餘屋還還下殺至1字頭。(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昔日被戲稱「草比人高」、「野狗比人多」的北台灣6大新興重劃區,在此波房市復甦的助長下,近4年所在行政區房價漲幅均2成起跳,假設要買進1戶30坪的住宅,2018年第2季時僅新莊總價破1千萬元,但今年第2季買房的話,僅剩三峽總價未破1千萬元,而且4年來6大重劃區所在行政區要買30坪住宅總價則需多付出165萬至285萬元。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林口新市鎮、新莊副都心、三峽北大特區、五股洲子洋、淡海新市鎮,以及中壢青埔特區等6大重劃區、簡稱「林新三五淡青」,因新建房屋量大、點燈率偏低,因而一度被外界戲稱為「鬼城」。

尤其在2015至2017年經歷大量交屋潮,餘屋量多又逢房市轉空,市況慘淡且房價驟跌,但近幾年隨著餘屋順利消化後,重大建設、或民間投資陸續兑現,房價重啟飆車模式,也順勢擺脫「鬼城」封號。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6大重劃區所在行政區的近4年新案房價走勢,全數已突破3字頭,林口站上4字頭、新莊則站上5字頭,其中以中壢房價漲勢最兇,4年漲幅約38%。

房市谷底時 青埔過去曾下殺至1字頭

何世昌指出,前波房價修正期間,青埔特區新案房價重挫,最低檔時甚至殺到每坪2字頭,部份建案為出清餘屋還還下殺至1字頭,也因為房價大跌,拖累當時剛完工的建案曾出現交屋困難的窘境。

不過,受到這波房市復甦力道拉動,以及區域內重大建設支票逐步兌現,目前新案每坪成交價落在40萬至50萬元,相較前波房市低潮,單價上漲將近1倍。

同樣房產走勢也出現在淡海新市鎮,房市低點時,新案每坪成交價下殺到17萬至23萬元,甚至在輕軌沿線都還能找到1字頭新案,不過今年第2季新案每坪房價回漲至25萬至30萬元,也是6大重劃區中少數還能買到2字頭新案的區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