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全球筆電進入顯著修正期 Q3出貨量雙位數年減

2022/07/27 11:32

《DIGITIMES Research》最新研調預期全球筆電出貨量第3、4季將呈現雙位數年減。(彭博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DIGITIMES Research》最新研調指出,2022年第2季全球筆電出貨表現不如先前預期,較第1季衰退16%,年減24%,預期第3、4季將呈現雙位數年減,筆電出貨進入顯著修正期,不過下半年隨旺季到來,預期出貨量還是能夠逐季成長。

分析師蕭聖倫研究指出,中國華東封控影響筆電供應鏈的情況比預期嚴重,又有終端品牌因通膨、烏俄戰爭打擊全球巿場需求,展望下半年雖有需求反轉,品牌庫存大增等壓力,但由於上半年基期較低,又逢傳統旺季效應刺激業績,預期第3季整體出貨量季增12%,第4季成長3%。

蕭聖倫表示,筆電前6大品牌在第3季表現,除了華碩(2357)之外,其餘業者的業績都可呈現季增,聯想主攻的歐亞市場通路庫存較高,因此拉貨力道將不如往年,惠普在第2季基期較低以及供給問題緩解下,出貨季增程度可達2位數,戴爾受封控的影響程度最小,加上商務市場出現需求反轉,但第3季出貨量仍可望個位數季增。

蕭聖倫提到,蘋果(Apple)第2季受封控影響最為嚴重,加上第3季大幅改版的MacBook Air與其他搭載新M2處理器的新品上巿,將帶動其第3季出貨大增逾4成,華碩因歐洲及新興巿場通路庫存較高,將為第3季唯一出貨呈現季減的業者,宏碁(2353)則因第2季基期較低,第3季出貨可望小幅季增。

台灣主要代工廠第3季出貨表現方面,蕭聖倫預估相較於第2季,皆將呈現季增,其中,廣達(2382)因封控結束、訂單回補,以及蘋果新品訂單挹注,使其第3季出貨佔比將顯著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