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歲就在路邊賣甘蔗 友達董彭双浪分享逆境重生

2022/07/27 10:16

5歲就在路邊賣甘蔗,友達董彭双浪padcast開講如何在職場上逆轉勝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景氣下行,市場預估面板雙虎將恐將再度轉虧,在產能稼動率節節調降下,為鼓舞員工士氣,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友達生活饗宴」Podcast節目中,首度分享他的童年歲月以及當年臨危受命在面板業最慘的情況下接受友達董座一職,帶領友達逆境重生的故事。

彭双浪回想,當年時任董事長李焜耀徵詢他是否願意接任總經理職位,連1秒的猶豫都沒有就同意扛下這個重責大任,是因為想到的是友達5.1萬員工的生計。而接下總座之後就努力往前衝,沒有任何懷疑,「可能與過去成長過程有關」。

從小就在物質缺乏、窮困環境中長大,彭双浪說,「我沒有唸幼稚園,小學一年開始就得自己想辦法賺學費、5歲就在路邊攤賣過甘蔗、在山上砍過竹子、河裡摸過河蚌,2年級賣冰棒,任何可以賺到錢幫助生活的事情都會去做」。

因為這樣的生活背景,彭双浪面對困境、難題,就是積極面對、接受挑戰,並找出方法解決,從來沒有一絲懷疑。

彭双浪提到擔任友達董座之前的一段經歷。他說,進入友達之前,還有剛進入友達之後有一段長時間都是在製造體系,包括當時外派到蘇州,將一片荒地建置為1.5萬人的生產基地,突然有一天,接到總經理打電話來說,回到事業部管業務行銷可不可以,「我想得很簡單,從小我就到處賣東西,做業務行銷有何困難?接任後才發現真的困難重重」。

比如說見了大量客戶後,如何把這些人記住,還要深入交往、建立交情與信任,一件件都不是容易的事。「後來我找到一個原則,就是不管今天面對誰,內部或是外部人,都要以誠待人、尋找雙方共同利益,或是減少彼此損失」,同時他也要求業務同仁說到做到,做不到不說,「後來客戶對友達信任度度都很高」。

彭双浪說,「友達生活饗宴」很早就有了,2012年他接任總座之後,除了業務面、研發面外,調整最大的是在行為與文化面上,因為當時面板被稱為「四大慘業」,員工身心承受很大壓力,希望用音樂、故事分享來鼓舞員工,激勵士氣。

為凝聚員工信心,他每天抬頭挺胸到員工餐廳用餐,要讓員工看到他,即使不是笑容滿面也知道公司老闆沒有「落跑」,可以放心。跟公司主管開會也只要求兩件事,「回家吃好睡好」。

「老實說,該做什麼工作,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今天景氣谷底,你連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哪能有足夠體力可以度過困境」。

終於友達在歷經10個季度虧損之後,2013年順利轉盈,並創下連續7年獲利成績,現在友達不管是在體質、財務上都非常健全。

「友達生活饗宴」最初為友達職工福利委員會每年設計不同主題,邀請來自社會各領域的達人,於上班時間在友達全台各廠區舉辦講座及展演,這兩年因疫情緣故,友達生活饗宴轉型做podcast,今年實體活動恢復,podcast也重新出發,找來擅長說歷史故事神奇海獅擔任主持人,並以逆轉勝為主題,專訪友達同仁,再穿插一位歷史上有相似遭遇的名人,而首集來賓就是彭双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