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滲透Fed 恐嚇監禁訪中的經濟學家

2022/07/27 07:32

中國鎖定Fed,欲建立線人網絡。(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及政府事務委員會共和黨籍委員調查發現,過去10年,中國試圖在聯準會(Fed)內部建立線人網絡,甚至一度威脅一名訪問上海的Fed經濟學家,如果不同意提供非公開經濟數據,恐遭監禁、人生將遭毀滅。

該調查顯示,10年來,Fed雇員被提供中國人才招聘計畫合約,相關合約往往包括現金支付,並要求提供有關美國經濟、利率變化與政策的資料。調查報告說,「中國持續超過10年努力,以取得對Fed的影響力,但Fed卻無法有效對抗該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最極端的行為之一包括,在美中展開關稅戰後,一名Fed經濟學家在2019年訪問上海期間,遭中國官員4次扣留。他之後向Fed報告,中國官員進入他下榻的飯店房間,「讓氣氛變得可怕」,他們告訴他,他的電話對話,包括有關他之前的離婚,皆已遭監控。

這名Fed雇員被要求,必須「分享手中敏感、非公開的經濟數據」,以及必須「向中國高級官員提供敏感經濟議題,包括貿易關稅與機密資訊等的建議」。中國官員也威脅他,如果不簽署文件,承諾對其家人保密此事,將遭到監禁,人生將被摧毀。

該報告並未說明是否有任何敏感資料外洩。不過由於Fed對美國經濟活動進行廣泛分析,及其監管美國金融系統、制定利率政策,因此取得相關訊息將獲得珍貴洞見。

報告指出,Fed官員告訴參院該委員會委員,他們已將此事通報聯邦調查局與國務院,2019年7月,Fed向所有經濟學家發布旅遊中國的一般性警告。

報導指出,這份國會共和黨人的報告大幅引用Fed在2015年開始展開的一項內部調查。國會報告說,Fed在一個外部實體警告敵對國家試圖透過「有償合約」與Fed研究員建立關係後展開該內部調查。

Fed調查發現13名涉案者,稱為「P-網絡」(P-Network),他們分別任職於8個Fed地區銀行,Fed有12個地區銀行。

國會報告說,稱為Z的一名Fed或地區銀行前雇員試圖招聘該網絡成員。此人與中國政府支持的人才招聘計畫有關,並對與Fed職員「維持內部資訊分享關係表達渴望」。Fed調查發現Fed體系內的一名經濟學家曾親近Z,他後來因違反央行規範而遭革職。

報告說,在國會開始展開相關調查後,Fed開始禁止官員接受中國等特定國家報酬,然而該政策並未要求其雇員揭露人才招聘計畫的成員資格,儘管已知與人才計畫有關,但報告提到的5人中有4人仍握有取得Fed機密資訊的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