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電亮黃燈 因民營汽電「不發還吃電」

2022/07/26 11:44

供電亮黃燈,因民營汽電「不發還吃電」(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期用電屢破歷史尖峰,預估本週將連4天亮出供電黃燈。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最近白天負載非常高有2原因,第1是近期本就是年度用電最高時期,第2則是目前民間氣電共生因國際燃料太昂貴而減少發電,原供電還要向台電購買,導致用電成長。她也強調白天太陽光電可發到500萬瓩,超過供電10%以上,白天用電量仍無問題,對夜尖峰也會以需量反應、水力發電審慎調配。

近期天氣炎熱,用電連3天創新高,本週將連續4天亮出供電黃燈,今天備轉率為9.36%,尖峰備轉容量381.1 萬瓩。

對用電及負載屢創新高,王美花今天受訪表示有2個原因,第1是近期炎熱溫度提升到38度,本就是年度用電負載最高的時候。

此外,目前民間汽電共生因國際燃料昂貴,減少發電,原所供用電還要改為向台電購買,一來一往下,導致用電成長。

王美花強調,汽電共生部分,目前台電尚在與業者調整契約。但目前供電沒有問題,白天用電量仍足夠,太陽光電可發到500萬瓩,超過供電10%以上。對夜尖峰也會以需量反應、水力發電審慎調配。

能源局則表示,近期日尖峰用電雖超越預期突破新高,但因日照佳、天氣炎熱時,光電表現同樣更佳。以7月22日為例,白天瞬時尖峰負載雖高達4,074.8萬瓩,但太陽光電最大時供電超過500萬瓩,已經是核二1號機容量5倍,使日間備轉容量率仍達到10.3%,維持綠燈。

再以7月22當日為例,民間發電同樣較去年尖峰日減發105.2萬瓩,另外還多用台電的電12.5萬瓩,增加負載、減少備轉容量。

在強化夜尖峰供電能力方面,能源局表示台電試辦時間電價鼓勵大用戶挪移製程,已有效抑低夜尖峰約50萬瓩,也因為製程挪移至太陽光電充沛的日間,則使日尖峰負載增加約40萬瓩。

經濟部表示,雖然日尖峰因炎熱大幅增加用電,導致突破歷史新高,但近來太陽光電裝置量已達8.8GW左右,於炎熱時的尖峰發電實績,都超過500萬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