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狂言併吞台積電!中企紫光前老董趙偉國被抓失聯

2022/07/25 21:17

中企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遭到調查,目前處於失聯狀態。(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經高喊要買下台積電的中企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傳出7月上旬已遭到相關部門將其從北京家中帶走,目前處於失聯狀態。

中媒財新爆料,趙偉國可能涉及的調查或與其個人所控股的公司,以及原紫光集團旗下公司之間利益輸送相關,例如設備採購、裝修工程等未經公開招投標等問題。

趙偉國1967年出生於新疆,1985年考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進入校企清華紫光。2009年趙偉國接總座時,紫光集團資產規模僅約13億人民幣,2015年底紫光總資產膨脹至1054億人民幣,並在2019年底達到2978億人民幣的峰值。

歷經擴張,紫光集團旗下企業有手機晶片、存儲晶片、封裝測試等,成為中國晶片產業的主力艦隊。並通過多筆蛇吞象的投資和併購大擴張,包括2013年以162億人民幣,將展訊、銳迪科合併為中國最大的獨立手機晶片廠商-紫光展銳;2015年以25億美元從惠普手中買下華三51%股權,成立了足以與華為拚搏的新華三集團。

轉折點是2018年,北京清華大學想推進校企改革,計畫轉讓紫光集團控股權。失去清大背書的紫光在2019年3月之後無法發債,成為推倒紫光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2020年11月,紫光集團債券違約,隔年7月16日,在債權人申請下,紫光集團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進入破產重整程序,由管理人對外招募戰略投資者,由智路建廣聯合體接盤。

2022年7月11日,紫光集團完成工商變更登記,原2大股東清華控股和北京健坤投資集團全數退出,公司100%股權登記至北京智廣芯控股名下。紫光集團同時發生人事變更,其董事會於7月11日選出李濱為董事長兼總經理,取代趙偉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