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Fed猛烈升息是不得不為 台灣情況不同

2022/07/25 19:44

央行表示,美國為抑制通膨,升息力道大是「不得不為」,台灣經濟金融情勢不同。(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關注聯準會本週將再度升息3碼,今年以來已經升息9碼,加上歐洲央行也一口氣升息2碼,全球主要經濟體大舉升息,是否對我央行造成壓力?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蔡惠美表示美國就業市場緊俏,通膨率非常高,為抑制通膨升息力道大是「不得不為」,台灣經濟金融情勢不同,「不會說美國升息我就有壓力跟進」。

蔡惠美說,央行總裁楊金龍在很多場合總是一再強調,每個國家經濟金融情勢不同,台灣到目前為止通膨率雖然超過3%,與歐美國家動輒9%以上相比,還算溫和。

且美國通膨率高漲,除供給面瓶頸外,美國解封之後造成需求快速拉升,還有就業市場緊俏,也造成通膨急速升溫。

蔡惠美說,台灣就業市場與薪資其實還與過去差不多,民間消費成長也還好,不像美國突然拉升,我們通膨主要來自供給面,是輸入性通膨,因此,「台灣在面臨升息考量時與美國很不一樣」。

蔡惠美強調,台灣升息除考量國際金融情勢與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外,也要取決於國內經濟金融情勢,「央行是在獨立思考、綜合考量下,經由理事會經過充分討論決定升息次數與幅度」。

不過楊金龍在上次理事會後記者會也表示,由於央行3個月才召開一次理監事會議,有鑒於近期市場波動大,有理事提議,若有必要,在6到9月這段期間,可加開理事會議,因應市場變化。有學者認為若Fed本週一口氣升息4碼,則央行可能會加開理事會因應。

惟據芝商所fedwatch預測,Fed此次升息4碼機率已經從2週前甫公布6月通膨率9.1%時一度飆升至9成以上降至現在約2成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