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防疫保單延遲理賠年息10% 業者利息支出達數億

2022/07/25 17:11

由於各家產險公司理賠大塞車,業界預估,未來將付出的延遲利息將達數億元。(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許多民眾抱怨,向產險公司申請防疫保單理賠月餘仍「無消無息」,但根據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收齊文件後,若沒有在15天內理賠,應給付「遲延利息」,而且「年息1分」,也就是以高達10%的年息按日計算,由於各家產險公司理賠大塞車,業界預估,未來將付出的延遲利息將達數億元,可說慘上加慘。

根據保險法第34條規定,在被保險人交齊證明文件申請理賠後,若無約定理賠期限,保險公司應在接到通知後15日內給付理賠。如果是因「可歸責於自己(保險公司)之事由」,導致未能在規定期限內給付理賠,應給付遲延利息「年利一分」。

據了解,目前各家產險公司理賠大塞車,由於「理賠」是特定具有執照的理賠人員才可執行,每日理賠量能有限,收件後拖1個月稀鬆平常,讓各產險公司在原有的理賠金額外,累積的「利息」負擔也大幅增加。

產險業者指出,保險法相關的「利息」規定,原多約束壽險公司,因產險案量少,不太有延遲的狀況,但此次因防疫保單,每家產險公司都累積了數萬件的理賠文件無法處理,更有部分產險公司因內部考量,在收件後「不拆封」,認為只要不拆件處理,就沒有理賠延遲的問題,讓壽險公司聞訊大喊「不可思議」。

因為根據保險業慣例,只要保戶申請理賠的文件齊全,若以郵寄申請,在保險公司「蓋章」收件後,就須開始計算15天,若產險公司5月收件至今未理賠,就是以年息10%按日計算利息。

產險業者試算,若業者收件後45天完成5萬元理賠,扣除15天,如同需以年息10%支付30天的利息、約410元。10萬件保單就要多付4100萬、20萬張保單就8千餘萬。以目前部分民眾在網路上抱怨,5月寄出申請的理賠「還沒消息」,如同產險公司要支付2個月的利息,產險公司若再不加快理賠速度,最後的利息支出恐高達數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