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炸薯條困境!美國進口短缺、中國貨勉強用

2022/07/25 17:10

日本從國外進口的炸薯條處於短缺狀態,美西港口的勞資談判影響供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年多以來,日本從國外進口的薯條處於短缺狀態,來自美國進口的炸薯條缺貨促使日本連鎖餐廳轉向中國供應,甚至還將炸薯條從菜單中刪除,而在美國西岸港口勞資談判可能造成的罷工和塞港問題下,加深薯條等貨物供應的速度。

原本不從中國進口薯條的連鎖店Skylark Holdings,因為缺貨不得不改從中國採購20%-30%的供應。日本全國自去年11月以來,從中國進口的薯條量激增,今年4月份進口1300噸,是去年同期的27倍。

不少餐廳暫停供應、更換菜單

來自中國的供應只佔所有進口冷凍炸薯條的3%左右,因此日本餐飲業也正在尋找替代品,一些餐館限制炸薯條的銷售或完全停止提供薯條。家庭連鎖餐廳Royal Host在2月決定停止薯條供應後,本月將其菜單上的炸薯條替換為penne au gratin;今年5月,肯德基在日本約230個地點暫停了薯條的銷售。

美西港口的勞資談判還沒有結果,麥當勞日本首席執行長Tamotsu Hiiro表示,談判尚未結束,因此供貨情況並沒有讓我們完全放鬆。

麥當勞和摩斯已開始採購從美國東海岸運來的炸薯條,今年從美國進口到日本的炸薯條單價較2019年同期上漲了30%-90%。麥當勞表示,但從美東運來的貨物要比西海岸路線多花大約5週時間,而且成本更高,還有一些廠商正在從歐洲運送薯條,但仍很難替代大型、機械化的美國供應商。

日本麥當勞在今年3月提高價格時,連鎖店留下炸薯條,理由是該產品是一個受歡迎的菜單,但目前如果供應鏈問題持續存在,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