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政策應兼顧疫情與經濟 蘇揆:關乎台灣持續與世界貿易往來

2022/07/25 12:35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衛福部長薛瑞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副署長莊人祥、羅一鈞。(圖由行政院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蘇貞昌在會中提到,目前多數國家調整放寬防疫政策,台灣正面臨兼顧疫情與經濟的關鍵時刻,防疫措施的調整應評估疫情和對台灣在國際經貿情勢的影響。在兼顧防疫的基礎上,讓台灣能夠持續與世界接軌,也讓世界各國願意並持續與台灣交流互動。

指揮中心在會中說明,全球疫情上週增加7%,Omicron亞型BA.4及BA.5病例持續增加。鄰近國家病例增幅更大,日本增幅71%、韓國高達85%、菲律賓也達31%,各國還因檢測量縮減而可能低估病例數。

指揮中心並指出,國內全國新增本土病例數呈緩降趨勢,輕症及無症狀比例為99.53%,目前仍為廣泛社區流行,國內已檢出BA.5本土病例,且境外移入病例數呈上升趨勢,入境採檢陽性率連續6週上升,上週整體採檢陽性率為4.59%,境外移入病例中持續檢驗出BA.4及BA.5變異株,另有檢出1例BA.2.75亞型,將持續關注並監測變異株對疫情之影響。

蘇貞昌表示,目前已有多數國家針對自身的防疫政策進行調整放寬,而台灣目前正面臨兼顧疫情與經濟的關鍵時刻,相關防疫措施的調整,不僅牽動國人對於政府防疫的信任,也關乎台灣是否能夠與世界持續進行貿易及互動往來。

蘇貞昌強調,台灣在防疫政策的調整上,除應預估台灣未來可能的疫情趨勢並滾動進行相關防疫措施的檢討外,亦應預先評估政策對於台灣在國際經貿情勢的影響,在兼顧防疫的基礎上,讓台灣能夠持續與世界接軌,也讓世界各國願意並持續與台灣交流互動。

疫苗施打部份,蘇貞昌感謝指揮中心的安排、規劃並實地訪查確認,使每6個月至4歲幼兒的疫苗施打作業能夠順利進行,請指揮中心鼓勵家長評估相關資訊後,帶家中幼兒前往接種站施打疫苗;指揮中心上週已宣布50歲以上長者及18歲以上因工作而有出國需求者可施打第4劑疫苗,請指揮中心持續盤整疫苗數量,進行必要採購。也請符合資格的民眾前往施打,以提供自身保護力。

此外,指揮中心表示自7月7日起調升入境總量管制為每週4萬人後,7月20日單日入境6341人為近期高峰,桃園機場入境通關及交通作業尚屬順暢,防疫旅宿使用率亦有增加趨勢。蘇貞昌回應,每週入境人數雖有上升,但仍在總量限制之內,請指揮中心持續盤整防疫旅館量能,也請指揮中心與交通部持續優化機場優先通關通道及引導服務。

蘇貞昌也特別感謝機場醫護人員為配合航班時間,多數時間需穿戴全套裝備連夜整備並進行採檢,備極辛勞,請指揮中心適時鼓勵與慰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