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經濟是趨勢 前NCC主委:台灣絕不能缺席

2022/07/24 19:35

前NCC主委詹婷怡(前左2)出席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三屆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協會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業界盼數發部能界定產業範疇並做跨部會協調;前NCC主委詹婷怡更呼籲,台灣不能缺席數位經濟,數位轉型也不只是單純e化而已。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日前出席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三屆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強調台灣絕對不能缺席數位經濟領域,因為這是全球趨勢,且未來連台灣所重視的硬體業,都會由數位經濟服務帶動。

詹婷怡表示,台灣的手機滲透率高、數據流量也高,顯示台灣民眾已習慣用手機來接觸各種服務和內容,「那為什麼接觸的不是台灣自己研發的品牌」?

詹婷怡並指出,製造業如半導體業的確重要,但能護國多久沒人知道,因此要努力改變台灣產業結構,包含數位轉型。數位轉型不只是單純e化而已,不是像過去編一筆預算做部門e化,最後卻發現資料無法對接。

她強調,數位轉型是「人和流程的問題」,透過協會和生態系統整合,讓競爭的遊戲規則改變,讓新生態系呈現共存共榮,並和國際連結。

台經院副院長周霞麗分析台灣未來經濟成長動能,製造業仍會是GDP成長主要來源,但隨著中美貿易戰和疫情流感化,台商基地逐漸移轉,過去許多製造部門在台灣和中國,將轉為營運和研發總部設在台灣,並運用大數據和全球做生意。

周霞麗表示,除了製造業外,數位轉型和淨零轉型,也會是台灣未來GDP成長的動力,更是關係到企業生存的兩大主軸。

針對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新任理事長彭仕邦表示,數位平台將會是帶領台灣向前躍進的核心能量,期許數位發展部是跨部會、跨中央與地方的總協調單位,同時協會擁有許多數位發展的經驗和資料,盼政府能多和協會交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