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美以軍情被中國看光 印度砸350億拿下海法港經營權

2022/07/24 16:53

印度企業與以色列企業聯手拿下海法港特許經營權。(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色列海法港是美國海軍第6艦隊經常停靠的以色列海軍基地,基地內還停泊以色列裝備核武的潛艦,2015年中國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取得海法新碼頭25年經營權,引起美國不滿。近日印度阿丹尼集團(Adani Group)與以色列加朵集團(Gadot Group)聯手,以41億謝克爾(約台幣355億)代價,拿下海法港特許經營權至2054年,比其他競爭者高出11億謝克爾(約台幣95億),可望平息美方擔憂。

海法港是以色列第二大的港口,處理該國將近一半的貨櫃與貨物。2014年7月,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簡稱上港集團)參與海法新港建設,並於2015年3月獲得海法新碼頭25年營運權,並於2021年9月正式開港營運,成為以色列60年來的首個新碼頭,估計上港灑了20億美元的銀彈。

由於海法港經常有美國海軍船隻停靠,也定期舉行美以兩國海軍的聯合演習。美國憂心,上港集團藉著基礎建設,架設監控系統監視美海軍與以色列部隊。一度傳出美國向以色列施壓,要求重新審視與上港集團的協議,否則美國第六艦隊將可能不再在當地停錨。

為了平息美國擔憂,同時避免中國趁機擴張新碼頭,以色列政府加快速度處理海法港經營權標案,也吸引全球許多主要港口公司興趣。近日印度阿丹尼集團(Adani Group)與以色列化工物流公司-加朵集團(Gadot Group)攜手,前者出資70%,後者出資30%,以41億謝克爾(約台幣355億)取得海法港特許經營權,該特許經營權將持續到2054年。

根據資料,獲得海法港的特許經營權的印度阿丹尼集團在印度經營11個國內港口,該集團強調,獲得以色列特許經營權,代表該公司進入歐洲「利潤豐厚」的地中海地區。

海法大學海事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Lauren Dagan Amoss 認為,印度企業打入以色列市場,可以降低中國在以色列的存在感。尤其中國已經成為印度最大的敵人,近年來印度已經意識到中東的重要性,努力縮小中印在中東地區的勢力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