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奈米技術被偷了?學者籲政府堵破口莫讓中國得逞

2022/07/23 10:46

首次上稿 07-22 23:14
更新時間 07-23 10:46

中國中芯國際7奈米晶片技術被爆料有抄襲台積電之嫌,台灣學者呼籲政府硬起來,不能讓中國得逞。(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中芯國際被調研機構TechInsights抓包,2021年7月出貨7 奈米 SoC 晶片給比特幣挖礦公司 MinerVa,經拆解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的 7 奈米技術,被台灣學者酸爆,中芯從14奈米製程直接跳到7奈米,「半導體史沒看過這麼厲害的」、「當然會讓人懷疑抄襲」。曾連署反對開放中國紫光集團來台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則呼籲小英政府硬起來,莫讓中國得逞。

對於中芯國際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一事,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師林修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稱,中芯從14奈米製程,跳過12、10奈米,直接進入7奈米製程,「半導體史沒看過這麼厲害的」。

林修民說,中芯橫空出世一個7奈米,造出來的產品這麼像(台積電),這就像老師改考卷,學生沒有推演過程,就直接寫答案,答案還跟隔壁有寫推演過程同學一模一樣,當然會讓人懷疑是「抄襲」。

對於中芯受美國制裁,限制其獲得EUV設備,如何能推進7奈米製程?林修民說,晶圓代工廠使用EUV原因在於,很深的進階製程可以省成本,不用曝光那麼多次。如果中芯不用EUV做7奈米或更先進製程,成本會十分昂貴,甚至高到不划算,同時也會影響良率。

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曾連署反對開放中國紫光集團來台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則認為,中國發現全世界的破口,從台灣這裡挖人最快,美國比較沒那麼容易得逞。他呼籲政府與國安單位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蔡英文應該對這些事有些強勢作為,這跟國家安全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