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尹衍樑南山十年 美夢變厄夢?

2022/07/25 08:00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透露,南山人壽再2年多就會上市,這恐怕是他個人期待,與客觀環境差異甚大。(本報資料照)

升息波及產險業 南山Q1淨值蒸發千億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今年以來,美國透過激進升息來對抗通膨,導致股市、債券價格齊跌,壽險業首當其衝,淨值持續下探,影響範圍或許正悄悄擴大。近日,南山人壽第2季淨值恐跌破千億大關的消息甚囂塵上,受升息影響,南山人壽去年底淨值5115億元,光是今年第1季淨值就蒸發約1880億元。

20日消息傳出後,波及持有南山人壽近9成的最大股東潤成投控,其為潤泰集團的潤泰新(9945)、潤泰全(2915)與製鞋大廠寶成工業(9904)合資成立的子公司。受諸多利空消息罩頂,潤泰雙雄股價連兩日跌停,甚至有傳聞指稱,潤泰全有下市危機。

對此,潤泰雙雄當晚親上火線滅火,表示將更改會計政策,針對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衡量,藉此提高淨值,不過股價已連續兩天跌停。

南山人壽淨值縮水衝擊大股東潤成投控,其由潤泰新、潤泰全與寶成合資。(本報資料照)

尹衍樑2011年 639億標下南山人壽

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在2011,結合寶成以639億元買下南山,當時承諾金管會「10年不會出售南山股權」,現在雖然10年不出售承諾期已過,但金管會始終對南山的股票上市案不予點頭,主要是勞資爭議未解,還有南山前幾年斥資上百億元的「境界計畫」業務系統,還是常有客戶申訴到金管會,尹衍樑在上星期說「南山再二年就上市了」,據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那應只是尹的個人期待,客觀環境並非如此。   

股票無法上市,尹衍樑當初投入標購南山的資金完全被套住,且為補足金管會要求的資本適足率,尹衍樑幾乎年年拿現金出來增資南山,在另一大股東寶成拒絕再增資後,尹被迫變賣其它資產來籌集增資南山的款項。

尹衍樑在2017年時,以每股6.5港元、共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96億元),將大潤發和歐尚兩個賣場的「高鑫零售」36%股權,賣給阿里巴巴;2021年台灣大潤發以115億元賣給全聯,這些出售資產的項款大部份拿來增資南山,「南山人壽幾乎套牢尹衍樑」,一位熟知南山內部財務狀況人士透露,現在因為面臨全球債券股票重挫,南山人壽淨值急速下跌,未來日子要再增資補足資本適足率的時刻,對尹衍樑將是最嚴苛的考驗。

法人估,南山人壽Q2淨值恐縮水至990億元。(中央社)

南山淨值縮水 大股東難倖免

據公開資訊顯示,潤泰全、潤泰新、寶成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股權分別約為26.62%;25.11%;18.09%,3家公司除了直接持有少數南山人壽股份之外,還分別持有潤成投控2成以上,再加上,潤泰全、潤泰新又互相交叉持股,因此南山虧損,必然會受到牽連。

潤泰雙雄今年首季每股淨值因而下滑,潤泰全從去年第4季的153.3元降至今年首季的83.57元,減幅達45.4%;潤泰新也從55.66元降至33.95元,減幅達39%;寶成每股淨值也從47.32元降至38.77元。

現行會計準則 不利產險業淨值

對此,南山人壽澄清,短期金融市場波動雖造成淨值下滑,但公司整體財務狀況仍然穩健;而針對下市危機的傳聞,潤泰全也強調,報導內容為媒體自行臆測,非公司結算之結果,第2季財務數據將於結算後公告,此外,即使南山淨值下滑,潤泰雙雄皆無打算降低對潤成的持股;至於寶成的財報仍在編制中,不過初估對財務沒有影響。

由於台灣壽險業目前適用IFRS 4會計準則,資產面要用公允價值(市價)列帳,南山人壽因持有大量債券部位,利率上升造成債券價格下跌,但同時保險負債卻沒有用公允價值計算,因此負債沒有減少,而縮水的資產減掉沒有減少的負債,才會導致其淨值大幅降低。

南山淨值大減恐與持有債券的規模與作帳方式等有關。(本報資料照)

利率敏感度高 衝擊南山淨值

有業者指出,南山淨值下跌可能也與資金配置有關,利率敏感度過高,也就更容易受利率波動,以南山來看,除了持有債券之規模較大,再加上升息又急又快、股市劇烈震盪、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變化多端,造成手中的債券跌價,南山有可能因誤判情勢或反應不及導致出脫過慢,受到的衝擊也較為顯著。

此外,也有可能是作帳問題影響淨值表現,由於南山投資的股票和債券約有6成放在OCI(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置於AC(攤銷後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的部位較低,而OCI需要評價,AC則不用,以現行會計制度計算自然更凸顯出南山淨值縮水的情形。

升息導致債券價格走跌,恐怕不只南山,壽險業可能都會出現淨值縮水的情形。(資料照,本報合成)

不只南山 壽險業面臨淨值保衛戰

然而,若因利率上升導致壽險業淨值虧損,應有其他壽險同業與南山面臨同樣處境。壽險公會透露,受近期市場波動及現行會計準則影響,6月底少數壽險業者資本適足率或淨值比可能無法達到法令標準。

金管會也提到,壽險業在2026年實施IFRS 17會計準則&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前,可能都會碰到負債面無法以公允價值評價的過渡期,淨值被低估甚至縮水的情況恐在所難免。不過相對來說,升息對保險負債公允價值的減少,將大於債券評價下跌的影響程度,若壽險業資產與負債均以公允價值計算,利率上升對壽險業的淨值將有正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