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7奈米晶片偷偷出貨 被抓包抄襲台積電?

2022/07/21 20:24

傳出中企中芯國際已經悄悄出貨 7 奈米晶片,經拆解後被抓包可能抄襲台積電 7 奈米技術。(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又偷了台積電技術?傳出中企中芯國際已經悄悄出貨 7 奈米晶片,經拆解後被抓包可能抄襲台積電 7 奈米技術,雙方恐再掀智財權戰爭。

調研機構TechInsights 報告指出,中芯國際從 2021 年 7 月起出貨 7 奈米 SoC 晶片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 MinerVa,經拆解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

中芯拿不到ASML EUV曝光機設備,為何還可推進7奈米製程?TechInsights 認為,即使生產設備受限,良率不理想,中芯仍可透過現有設備生產 7 奈米製程晶片,甚至可能推進更先進的製程,「這對中國來說幾乎不是問題」。

中芯國際 2020 年時首次提到 7 奈米製程技術,去年3月中芯國際CEO粱孟松就對外透露,已經攻克7奈米晶片技術,並成功風險試產,預計2021年4月開始正式試產,同時針對5奈米及3奈米製程也有相關研究計畫。

中國科學院副所長包雲崗也證實,2021年4月中國已經實現7奈米晶片的風險試產,年底或2022年初就能實現7奈米量產。

若就上述發言觀察,中芯出貨7奈米製程晶片應該屬實,只是沒有大舉聲張,此次被抓包可能抄襲台積電技術,雙方是否再度上演智慧財產權戰爭尚待觀察。

目前台積電並未對中芯國際7奈米晶片製程有所回應,但台積電曾於 2002 年、2006 年時,兩度控告中芯抄襲製程技術,並展開長達 8 年的商業機密剽竊爭訟,雙方最終於 2009 年,達成和解協議。

中芯除分年分期賠償台積電 2 億美元外,還無償授予台積電 8%中芯股權,台積電並可在 3 年內,以每股 1.3 港元的價格,認購中芯 2% 股權。隨後,台積電處分中芯股權,持股降至 0.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