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罰360億!中國列16宗罪指滴滴影響國安

2022/07/21 14:44

叫車平台滴滴出行被中國當局重罰80.26億人民幣。(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信辦週四(21日)公告,指出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有16項違法事實,因此依法對該公司開罰80.26億人民幣(約360億元新台幣),也對滴滴執行長程維、總裁柳青,各處100萬元人民幣(約448萬元新台幣)罰款。

中國網信辦指出,經過調查,認為滴滴違反《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的違法違規行為事實清楚,且證據確鑿、情節嚴重、性質惡劣,應當從嚴從重予以處罰。

中國網信辦指出,滴滴有16項違法事實,總結主要是8個方面,像是違法收集用戶手機相簿的擷圖資料,以及過度收集用戶剪貼簿、應用程式資訊,還有過度收集乘客的人臉識別信息,以及過度收集乘客評價代駕服務的精準位置。

中國網信辦表示,滴滴過去收集司機學歷資訊,以及在未明確告知乘客情況下,分析乘客出行意圖,還有在乘客使用順風車服務時,頻繁索取無關的電話權限,最後是沒有準確、清晰說明用戶設備信息等19項個人信息目的。

中國網信辦強調,滴滴存在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數據處理活動,以及拒不履行監管部門的明確要求,還有惡意逃避監管等其他違法違規問題,給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和數據安全,帶來嚴重安全風險隱患。因涉及國家安全,依法不公開。

中國網信辦指出,本案違法行為主體為滴滴公司,程維和柳青則是對違法行為負主管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