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建一:今年經濟成長3.7%應沒問題 CPI約3%

2022/07/20 20:06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3.7%、3.8%應該沒有問題。(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3.7%、3.8%應該沒有問題,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則約3%左右,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台灣是少數經濟成長率高於CPI年增率的國家。

台北大學校友總會、經濟系系友會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協辦的第3屆台北經濟論壇今日舉行。張建一表示,台經院本來預估經濟成長率超過4%,但因烏俄戰爭爆發,通膨壓抑需求,加上台灣疫情爆發,內需比較弱,所以也下修經濟成長率,不過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約3.7%、3.8%應該沒有問題。

談到台幣貶值的部分,張建一表示,台幣由於沒有列入美元指數,勢必會因為美國聯準會升息而貶值,但由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相對其他國家仍然較強,所以未來即使美國再升息,台幣貶值的幅度不會較其他國家大。

有關通膨方面。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指出,黃豆、石油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對於台灣CPI有影響,不過黃豆只與沙拉油有關,因此影響CPI不大,但是石油的影響則較大。不過葉俊顯認為,台灣近年來對石油的依賴越來越低,使用效率越來越高,因此不用太過擔心石油高漲是否會造成如同1970年代石油危機那樣的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指出,對抗通膨必須要多管齊下,國內需求過多可以透過央行升息來抑制,進口商品價格過高,經濟部可以透過降稅來穩定物價。談到軟著陸與硬著陸的問題,孫明德認為,負債比例過高的國家比較可能會硬著陸,台灣由於負債比例不高,因此較不會硬著陸,而美國、韓國等國家則硬著陸機會偏高。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也認為美國硬著陸的機率較高,且由於通貨膨脹的原因,消費力跟著下降,使得未來台灣的出口成長率、企業的毛利會下滑;另,存貨與訂單的比例也會有下滑的趨勢,此時存貨備料多,又遇到需求面下降的情況,企業要如何應對是未來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