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習近平千年大計?雄安新區淪鬼城

2022/07/22 07:42

雄安高鐵站近期每日只剩一趟往返北京的列車,客流量稀少。(新華社)

千年大計走鐘?雄安新區淪爛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在2017年宣布將開發雄安新區,由河北省的保定市東部、雄縣、容城縣、安新縣及其周邊部分地區組成,當局對雄安寄予厚望,並將北京重要的政務機關、國有企業、高校機構等遷至此地,希望能成為中國的「副都心」。

這項計畫被譽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一度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2020年高鐵雄安站正式啟用,總建築面積達47.52萬平方米,相當於6個北京站、66個足球場大小,站場總規模13台23線,號稱亞洲最大的高鐵車站。然而,偌大的高鐵站近期每天卻只剩一趟往返北京的列車,成立屆滿5年的雄安新區形同「爛尾」。

雄安新區的基礎建設遠不及河北省其他城市。(新華社)

雄安新區慘遭降級 中央甩鍋地方接手

不僅高鐵站荒涼,一度被官方定為「具有全國意義新區」的雄安,去年9月竟被降級為「河北雄安新區」,等同於從一個獨立的國家級新區連降數級,變成隸屬在河北省轄之下的地級市,短短幾年,習近平提出的「千年大計」近似破滅。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中央曾將雄安新區定位為千年大計,誓言要將雄安新區打造成中國政治經濟中心,眼看計畫難以實踐,便將其交由河北地方當局收尾,凸顯出目前中國經濟上的困境。

官媒表示,雄安具地理優勢,可望成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承載地。(中新社)

基建不足、工業汙染 雄安發展停滯

事實上,透過高鐵的連結,雄安新區通勤至北京、天津僅需半小時,應有能力作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承載地,更是推動京津冀地區發展的關鍵之一,不過,近年來,雄安新區的建設停擺,遠不如河北省境內其他城市,街道上更是冷清,除了到處懸掛的宣傳標語,幾乎與之前沒有太大的差別,無法吸引企業資金與人才進駐。

再者,由於雄安是全球氣球的重要產地,工業汙染過多,再加上當地居民將生活污水及垃圾直接排放,導致土壤與水資源嚴重被污染,但工程卻因洪水氾濫與疫情屢次延宕,導致整治工作成效不彰。

此外,以區位因素來看,雄安新區除了缺乏水路運輸,也沒有足夠的淡水能供應大規模的工業,生產總值更只有北京的1%,不利於經濟發展。

雄安新區計畫推出後,帶動當地房價大漲,迫使北京祭出重罰。圖為雄安一間不動產公司與警示標語。(路透)

下個深圳?「雄安夢」盛行一時

5年前,中國官方宣傳雄安新區計畫時,曾聲稱要斥資30兆人民幣(約台幣132兆),打造一座未來之城,甚至將雄安比擬為廣東深圳、上海浦東,勾勒出「南有深圳,北有雄安,東有浦東」的美好藍圖。

按照中國官媒的說法,憑藉著北京的加持,雄安新區建成後人口將突破千萬、GDP超越2.5兆人民幣(約台幣11兆),在當時掀起一股「雄安熱」,引爆當地炒房風潮,雄安的房價1天之內從每坪約人民幣9900元漲到16.5萬元(約台幣4.3萬~73萬),一度直逼北京、上海等大城,但此後市場對雄安的熱潮很快的又陷入沉寂。

雄安新區成立滿5年,當地經濟發展仍緩慢。(彭博)

雄安前景不明 難引企業人才

千年大計推展至今,似乎仍不見起色,有中國經濟學者認為,歷經2018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房市低迷等下行因素,中國國內的經濟成長放緩,雄安新區的政策規劃或許已不合時宜。

此外,若雄安新區無法吸引到具有成長潛力的民企進駐,僅靠國有事業單位與央企未必能提升河北地區的經濟及水準,甚至成為能夠輔佐北京發展的新區。

另外,中國地理學家陸大道也曾指出,雄安新區的選址不符合中國經濟要素「自西向東」的宏觀流向,難以吸引有利產業發展的要素聚集;再者,北京的經濟要素與技術遷至雄安的趨勢不明顯;而河北省也不如其他省市有經濟實力強勁的城市能帶領全省穩步發展。最終,雄安新區很有可能因為資源不足、發展裹足不前,不但無法如願成為官媒口中的「新北京」,甚至淪為政治的犧牲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