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溫來襲!今全台用電打破4千萬瓩衝史上新高

2022/07/20 14:34

天氣太熱,今天全台用電突破歷史新高。(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產業、民生用電同步激增,今(20日)最高用電量為4030.1萬瓩,除首度超越4000萬瓩大關外,也打破歷史新高,但仰賴太陽光電尖峰時刻發電高達461萬瓩,備轉容量率仍有11.35%,供電燈號「保綠」;面對類熱浪襲台,台電預估下周很有機會用電會再創歷史新高。

台電表示,今日尖峰負載出現在14點23分達到4030.1萬瓩,主要原因除全台多處天氣高溫炎熱,民眾在家吹冷氣外,百貨商場、製造業等產業用電通通激增;但台電表示,今天尚未啟用需量等措施,夜尖峰供電燈號雖轉黃燈,但備轉容量率依舊有8%以上。

台電分析,今天推升用電需求最關鍵原因是產業景氣暢旺,如果跟去年尖峰負載7月27日相比,特高壓的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造業等用電就增加約112.4萬瓩,另外百貨賣場等服務業為高壓用電也增加約22.2萬瓩;民生為主的低壓用戶則微幅小增2.2萬瓩。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指出,供電能力部分太陽光電今天白天最高已有500萬瓩,尖峰時段也高達461萬瓩,較去年增加80萬瓩,光電幫忙不少;但吳進忠直言,汽電共生未有太大好轉,先前因燃料高漲,業者賣電意願低,費率後來雖有上修,仍僅部分業者願意賣電給台電。

台電統計,汽電共生最多可發到143萬瓩,但今天只發53萬瓩,大減90萬瓩,且反過來跟台電買電約12萬瓩,一來一往台電系統要負擔近100萬瓩;今年上半年汽電共生較去年同期少發電約18.9億度,並增加使用台電電力近11.5億度。

另外,本週六(23日)為大暑節氣,氣象局預估一連三天高溫將來襲,吳進忠表示,熱累積效應將會發威,加上用電歷史新高常發生在7月底,台電判斷26日後很可能再創歷史新高,估計負載會落在4050萬瓩左右。

面對用電可能再創新高,吳進忠指出,目前大型機組都已回歸,且水情狀況比去年好,整體供電無虞;台電也表示,白天有太陽光電量挹注系統供電能力,夜尖峰時段必要時也可啟動抽蓄水力、輔助服務、需量反應及用電大戶支援應變等多元措施,確保穩定供電。

今全台用電打破4千萬瓩衝史上新高。(取自台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