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下修今年GDP至3.56% CPI上修至3.11%

2022/07/19 14:00

中經院下修今年GDP至3.56%,CPI上修至3.11%(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發布經濟預測,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56%,較4月的3.96%下修0.4個百分點;同時將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上修至3.11%。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因全球通膨導致國內物價上漲,以及疫情影響第2季的民間消費,因此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

中經院預估今年各季成長率分別為3.14%、2.85%、4.28%跟3.91%,張傳章表示,經濟成長率主要靠國內需求來支撐,雖然民間消費第2季受到疫情影響而下滑,但政府已經開始針對疫情做出相應的政策,因此預估第3季、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會比較高。

物價方面,因為輸入性通膨的影響,導致國內物價高漲;美國升息導致台幣貶值,所以預估台灣今年WPI(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13.57%,並推升CPI年增率到3.11%。張傳章表示,台灣的CPI年增率,相較於英國IHS Markit預估的全球CPI年增率7.3%還算平穩,但是民眾最在意的食物類價格仍居高點。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則表示,CPI是否會降到3%以下,則要看原物料價格有沒有明顯下降。

民間投資方面,近年來台灣積極朝向綠能發展;以及都更需求增加;台商回流等因素,預估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4.19%、民間投資年增率為3.97%。張傳章表示,如果固定投資、綠能經濟能夠持續發展,對未來經濟成長是很重要的動能。

匯率部分,張傳章表示,因為美國在年底前仍有升息的可能性,因此台幣貶值的壓力還會存在。預估2022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平均匯價約為29.23元,較去年之平均匯價28.02元貶值約1.21元。

展望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要注意,張傳章表示,美國聯準會今年可能還會再升息,屆時我國應該也要跟著升息,如此一來便能減少資金外流、輸入性通膨、台幣貶值的情況,但相應的也會減少消費投資的意願、拉大台美利差,是政府需要面對的問題;另,中國爛尾樓風暴是否會影響到台灣的金融市場、進出口貿易,也是值得關注的面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