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贏不了台積電火大 中國抓中芯前獨董解氣?

2022/07/17 19:20

曾任中國國有晶片基金投資企業總裁,也是中芯國際前獨董路軍,涉嫌違紀違法遭到調查。(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擔任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主要融資行-國家開發銀行副主任,以及「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專門投資半導體,俗稱大基金)旗下華芯投資前總裁、前中芯國際獨董路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到調查。路軍之前,華芯投資原副總裁高松濤也因違法被抓。中國網友研判,這起案件應與「芯腐敗」有關。

綜合中媒報導,路軍曾任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上海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以及國家開發銀行國開發展基金管理部副主任、國開發展基金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等職。

在晶片行業,路軍最為人熟知的是曾參與管理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大基金成立1家公司委託華芯投資為唯一管理人,承擔基金投資業務。2014年華芯投資成立,路軍擔任總裁,參與大基金大量的投資運作。

大基金1期成立於2014年9月,規模超過人民幣1300億元,參與投資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上海華虹、長江存儲、紫光展銳,而路軍也自2016年起擔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

大基金2期成立於2019年10月,規模超過人民幣2000億元。路軍曾規劃,二期基金首先關注長江存儲,中芯國際、上海華虹等。

直到2020年底,路軍調回國家開發銀行工作。隔年,2021年5月,路軍先是辭去中芯國際獨董,同年9月,路軍請辭國開行職務,出任廣州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廣州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是廣東省為實施「廣東強芯」工程,打造中國積體電路第三極而設立的大型半導體產業集團,主要投資粵港澳大灣區的半導體重大項目。

未料,7月15日晚,中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開發銀行紀檢監察組、吉林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稱,路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開發銀行紀檢監察組紀律審查,以及吉林省監委監察調查,遭調查原因成謎。

除路軍外,大基金還有其它高管被查。2021年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開發銀行紀檢監察組、山東省監委消息,華芯投資原副總裁高松濤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監察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