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密碼台灣》太陽能風力發電少 台積電能靠誰?

2022/07/17 09:11

台電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今年5月份發電量佔台電發電量比重才0.5%,如果要支持台積電這種大型工廠興建,再生能源顯然力有未逮。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能源局統計,今年5月台電的發電量是219億3602萬度,其中火力電廠發電量139億2756萬度,佔比63.5%;核能發電量22億627萬度,佔比10%;再生能源8億7880萬度,佔比4%。其餘為抽蓄水力發電等。

台電發電量佔國內總體發電量的九成,由台電的發電結構,應可一窺台灣發電市場走勢。

再生能源是政府近來大力推動的產業,觀察台電5月份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最大宗是慣常水力發電7億6602萬度,佔台電整體發電量比重3.49%;太陽能發電量是3068萬度,佔比0.14%;風力發電量8210萬度,佔比0.374%。

慣常水力發電就是指台電的大甲溪電廠,花蓮銅門電廠這些設施所發的電力,也就是台電本來就有的裝置容量,所以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以5月份而言,佔台電發電量才約0.5%。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單位裝置容量小,且發電量易受天候影響而不穩定,但是全球氣候協定的規範,仍是必須發展的趨勢。只是台灣一直要鼓勵像台積電這種大型工廠設廠,單座工廠電力需求動輒上百萬瓩,想要依賴太陽能、風電這種再生能源,是不切實際的。如果不想再動用到核能發電,配套周詳的火力電廠,才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最佳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