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中國30%地方政府面臨龐大債務壓力

2022/07/16 16:02

標普全球(S&P Global)最新報告估計,中國近30%的地方政府年底可能面臨嚴重的債務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標普全球(S&P Global)最新報告估計,中國近30%的地方政府年底可能面臨嚴重的債務壓力,需要採取削減支出等補救行動,因為利息負擔上升和土地出讓收入萎縮正在打擊預算。

《日經》報導,根據中國國務院2016年制定的規則,地方當局若利息負擔超過他們預算的10%,就必須實施財政整頓計畫。標普全期估計,到年底中國大約300個地級行政區中,將有10%至30%超過此一門檻,而在2020年該比率僅不到5%。

近期房市低迷是主要因素之一,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向開發商出售土地使用權的收入,隨著房市降溫,這些收入已下降。與此同時,債務負擔持續上升,尤其是中央政府為了刺激經濟所發行的專項債。

截至5月底,未償基礎設施債券在1年內飆升30%至40%,佔地方政府整體債務比重的57%,較2017年底增加20%。標普全球預計在當前情況下,上述利息負擔超過10%預算的門檻不會被嚴格執行,因為該國正處於對抗疫情的水深火熱之中。

地方政府正承受中央清零政策的大量財政負擔,像是北京要求民眾進入餐廳和公共場所前,必須出示72小時內PCR檢測陰性的證明,並承擔民眾免費篩檢的費用。中國券商東吳證券估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定期大規模檢測,每年成本可能高達人民幣1.7兆元(約新台幣7.5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