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壽險尚未收到俄債利息 已提列損失逾148億元

2022/07/15 07:02

俄國外債違約,台灣7壽險尚未收到俄債利息,已提列損失逾148億元。(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受到西方抵制,進而引爆俄債違約風暴,台灣壽險業也踩雷!根據金管會統計,從5月27日至7月14日為止,我國累計有7家壽險公司,至今沒有如期收到俄國應付債息,截至6月底,壽險業者已提列俄債預期信用損失148.57億元。

俄羅斯出現外幣債務違約,保險局在6月29日曾證實7家壽險公司未收到債息,昨天再度公布相關統計及說明。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國內持有俄羅斯債券的公司,包括: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壽、台壽、全球及三商美邦人壽共8家;其中,尚有1家的債息支付日期未到,還不知道是否會違約,其餘7家至今仍無傳來好消息。

對此,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據瞭解,由於俄國遭到國際制裁,使得外國代理銀行及相關支付系統,被禁止處理與俄羅斯有關的債券業務,進而導致台灣壽險業無法如期收到俄債利息。

張玉煇指出,針對俄羅斯債券收息狀況,保險業應依財報編製準則或公報規定,考量實際情況和後續預期發生違約風險,依法提列減損及預期信用損失,並反映在當期損益。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止,壽險業已提列俄債預期信用損失為148.57億元,較5月底的142.35億元,增加6.22億元,主要是有部分壽險業者增提預期信用損失。

就曝顯狀況來看,我壽險業投資俄國在5月底為1035.64億元,6月底則為1077.24億元,月增加41.6億元;為何對俄國投資部位不減反增?官員回應,主要是債券評價損益及匯率變動導致,實際上,壽險業並無增加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