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也出招救市 明起放寬融資擔保品範圍

2022/07/14 16:35

金管會也出招救市,明起放寬融資擔保品範圍(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之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之抵繳擔保品範圍」,自7月15日起投資人經授信機構同意,得以具有市場流動性且能被客觀合理評估價值之其他擔保品,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以減輕投資人壓力。

這項放寬擔保品抵繳範圍的政策,向來被視為金管會的救市措施(股市穩定措施)之一,上次實施是在2020年3月;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上次是因為發生全球股災,當時有提出3個月的限期,「這次沒有期限,要視情況決定」。

高晶萍說,放寬抵繳的擔保品包括:公司股票、債券和基金等。

問題是,目前台股還在1萬4千多點,為何要祭出此措施?高晶萍回應,前1次放寬是為了維持股市穩定,這次也是看到近期股市波動大,放寬給投資人抵繳範圍,適度紓解壓力。

此外,金管會也宣布上市(櫃)公司視資金調度狀況適時評估實施庫藏股,這項動作向來也被視為是穩定股市措施之一。

證期局表示,統計自111年1月1日至7月13日止,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件數合計61件,其中21件仍執行中(上市16件及上櫃5件) ,預定最大可買回金額約99億元。金管會提醒上市櫃公司可視自身資金調度、財務狀況及買回目的,適時依證券交易法規定評估實施庫藏股,以保障股東權益及強化投資人信心。

根據統計,上市櫃公司111年度截至6月底累積營收約20.61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04%,6 月份營收3.74兆元,單月及累計金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國內上市櫃公司營運表現尚稱穩健,且台股具高殖利率特性,建議投資人可多關注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變化。

金管會強調,將持續關注國際情勢對總體經濟影響及台股表現,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加強注意全球經濟趨勢對上市櫃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及相關資訊之及時揭露,並於必要時將採取相關穩定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