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紫光破產大復活 台灣須防紫光展銳及長江存儲

2022/07/14 16:39

紫光旗下IC設計紫光展銳吸引許多華為高管,去年第四季就擠進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 (AP)市場收入份額的前5名。(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透過旗下轉投資的工業富聯(FII)入股曾經揚言要買下台積電的中企紫光。路透披露,經濟部投資審查委員會已經就此案呈報經長王美花,並在週三(13日)與鴻海取得聯繫,告知經濟部必須審查此投資案。目前已打入蘋果供應鏈的紫光子公司長江存儲,及市占率超越華為海思的IC設計紫光展銳,非常值得政府相關部門關注。

《路透社》報導,台灣對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雄心越來越謹慎,擔心北京正在加強其經濟間諜活動,因此提出了新的法律規範,防止中國竊取晶片技術,同時禁止企業在中國建立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以確保先進技術轉移不會轉移到海外。

因此,鴻海透過旗下工業富聯投資98億人民幣入股紫光17.85%,因紫光過去曾欲插旗台灣多家封測廠遭投審會否決,又涉及半導體關鍵技術,引發矚目。

經濟部投審會官員告訴路透,週三(13日)已經與鴻海聯繫,告知經濟部必須審查此投資案。官員強調,投審會也已向經長王美花呈報此事,並強調如果鴻海違反規定,可能會被罰款 2500 萬。

此投資案之所以值得關注,在於紫光集團旗下有一家知名IC設計廠-紫光展銳,該公司並不在美國制裁名單之列,也沒受到母公司紫光破產衝擊,不僅搶了華為海思一大群高管,去年第四季還擠進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 (AP) 市場收入份額的前5名,超過三星及華為海思,業績扶搖直上。

紫光旗下還有一家知名企業長江存儲,其在全世界 NAND Flash 市占率僅 6%~8%,目前已打入蘋果 NAND Flash 供應鏈。

根據資料,長江存儲其產能約每月 8 萬片,積極擴產設立第二晶圓廠,預計產能每月再增加 10 萬片。如長江存儲到 2025 年總產能達每月 30 萬片,使產能相當於全球 20%,而且,市場普遍認為,長江存儲 NAND Flash 不落後,128 層堆疊產品良率約有 7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