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入股紫光 產業人士:幫台積電、聯發科出鳥氣

2022/07/13 21:41

鴻海積極發展半導體事業,集團入股中國紫光為產業拋下震撼彈。圖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積極發展半導體事業,集團入股中國紫光為產業拋下震撼彈,產業人士認為,此舉算是幫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出口鳥氣,當初紫光曾誇口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現在反倒被台灣的鴻海入股。

全球半導體產業除了供給既有的網通器材,也持續走向發展運算能力更強的晶片,應用於電動車、機器人、人工智慧、5G與低軌衛星,鴻海在取得紫光股權後,將加以聚焦電動車、晶圓成熟製程。

在多種新興應用強力發展下,晶圓需求不斷從傳統網通器材向上疊加,鴻海集團逐步規劃半導體事業佈局,搭配自身龐大出海口與供應鏈管理優勢,強化整體實力,目前旗下擁有新竹6吋廠,日本福山8吋晶圓廠,也入股盛新材料確保供應鏈穩定,也與印度跨國集團韋丹塔(Vedanta)、馬國迪耐(KLSE)展開半導體合作。

過去曾有投資人好奇,為何鴻海只與亞洲新興國家合作,放眼中國也有極大晶片內需市場,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此次入股紫光,在集團策略上有佈局考量,將全力衝刺電動車與以6吋晶圓為主的成熟製程,且在機器人、人工智慧、低軌衛星方面,都需要用到高階晶片。

鴻海集團入股紫光投資案,是由工業富聯是以當地資金投資當地企業,並無動用到鴻海在台灣的資金,因此並非鴻海直接入股紫光,但由於紫光經營項目有晶圓製程等「有條件須審查」投資項目,目前消息已經由紫光正式公布,鴻海將依經濟部規定,辦理後續的審查申請。

產業人士觀察,鴻海在紫光破產重組再出發的過程中,尚無違規違法或親中媚共之虞,也算是幫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出口鳥氣,當初紫光曾誇口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現在反倒被台灣的鴻海入股,對於此事件,認為外界勿過度解讀、泛政治化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