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黃金恆久遠 奈何一買就套牢

2022/07/18 07:31

近日金價疲軟,與2022年初曾飆破2000美元關卡的盛況相距甚遠。(彭博)

通膨疑慮趨緩 黃金魅力不再?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國際金價自今年初以來因通膨壓力持續,再加上3月初俄烏開打刺激黃金價格走揚,甚至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大關,然而,金價7月初跌破1800美元大關,近日維持在1700美元上下震盪,創下9個月以來新低,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將推升美國公債與美元持續走強,導致黃金承壓,金價恐持續下跌。

為何一向被視為避險資產的黃金會在俄烏戰事未歇、全球通膨續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完全消逝的情況下持續走弱?有經濟學家認為,這是因為市場對通膨的憂慮已有所改善,取而代之的是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也削弱了黃金的避險吸引力。

通膨帶動全球升息潮,利率上揚不利黃金,促使金價走跌。(彭博)

全球升息、美元走強 金價下跌

繼連續4週收黑後,黃金期貨再受美元走強、美債上升打壓,黃金的持有成本增加,進而降低其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與此同時,美債持續回升,而歐盟因俄烏戰事能源面臨瓶頸,導致歐元走貶,美元指數站上108,歐元兌美元的匯價逼近1:1,為20年來首見。

黃金的走勢很大一部分受美元牽動,而美元指數近期因升息保持強勁,若Fed維持鷹派升息,黃金恐持續走軟。

黃金的上漲通常與金融市場與地緣政治動盪息息相關。(路透)

盤點歷史上黃金「大牛市」

除了今年金價因通膨與俄烏戰走高,歷史上也曾有幾次金價衝高的紀錄。1968~1980年,國際局勢因伊朗革命、蘇阿戰爭而動盪,伊朗還暫停石油出口,導致國際油價升高、美國通膨飆漲,金價在當時暴漲23倍,是黃金首次「大牛市」。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Subprime crisis)爆發,觸發全球金融危機,在恐慌預期心理和各國量化寬鬆(QE)政策的推動下,投資人將資金轉移到具有避險功能的黃金上,2011年黃金現貨價突破1920美元。

2006至2011年之間,中東地區衝突不斷,第2次黎巴嫩戰爭、利比亞戰爭接踵而來,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也在此時悄悄崛起,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替金價衝高再助一臂之力。

自2011年以後,黃金持續低迷長達6年,直到2018年中美關係惡化才悄悄出現轉機,2018~2020年中美冷戰替國際局勢埋下變數,2020年疫情爆發,衝擊全球供應鏈,對經濟無疑又是一大打擊,也替金價攀高創造了一場完美風暴。

除了全球政經局勢,市場對消費性飾品的需求與金價漲跌也有關聯。(彭博)

供需、國際情勢 左右金價高低

除了上述國際情勢容易影響黃金走勢,市場供需與投資人的預期心理也與金價呈正向關係。供給面意指提煉黃金的礦藏,而需求面則包含消費性飾品、製造業用途與金融投資,若供給持續小於需求,黃金價格就會上揚,反之則會下跌。

另外,預期心理則受國際情勢、美元、股匯市等表現影響,如:俄烏開打、西方制裁,投資人認為國際局勢與經濟會更加混亂,抑或是美國升息也都會影響市場資金流向與投資人決策,導致黃金價格出現波動。

若市場再出現劇烈變化,資金有可能再次湧向避險資產的黃金。(法新社)

展望黃金走勢 市場看法不一

近期黃金跌跌不休,不免讓市場好奇,黃金能否再創新高、衝破2000美元大關。有分析師認為,雖然近期因美元走強,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下滑,但未來美元恐不會再大幅走升,看好年底黃金仍有機會達到每盎司2050美元;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除非美元暴跌,才有機會讓金價逆勢反彈,否則黃金短期內恐維持低迷。

身為避險資產,黃金向來是「比起好消息,更喜歡壞消息」,一旦市場再出現某種巨變或警訊,如:俄烏戰爭、金融危機等,導致風險大增時,各方資產必然會再次湧向黃金這個安全的避風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