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碳排犧牲窮國 折損全球經濟106兆元

2022/07/13 20:25

由於氣候變化容易造成低緯度國家的經濟損失,有專家認為主要排放國應當為此負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研究調查,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2個溫室氣體排放國,從1990年到2014年,這2國已經各自對全球經濟造成1.8兆美元(約新台幣53兆元)的損失,合計達台幣106兆元。

《CNBC》報導,研究人員表示,氣候變化破壞了農業產量、降低了勞動生產率及抑制了工業產出,從而使各國蒙受經濟損失,尤其是那些經濟比全球平均水平要差、氣溫較高,通常位於全球南部或熱帶地區的國家。

根據這項研究,美國1990年到2014年在美國產生的碳排分別給墨西哥、菲律賓帶來約795億美元(約新台幣2.34兆)、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的經濟損失。

不過相反地,也有為此而受益的國家,比如加拿大和俄羅斯,在某些情況下,高緯度寒帶地區國家反而因為氣溫升高,得以提升農作物產量,對國家產生了正面的經濟影響。

但是總的來說,氣候變化仍對全球經濟弊大於利。達特茅斯候選博士Christopher Callahan表示,這是為了因經濟損失而索賠,所需提供法律依據的研究,與氣候相關的訴訟歷來只針對個別的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而非國家。然而,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呼籲富國應為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買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