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銷量少、太燒錢 Gogoro遭美做空機構點名狙擊

2022/07/13 13:37

台灣電動機車製造商Gogoro今年4月赴美上市,如今遭做空機構狙擊。(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電動機車製造商Gogoro今年4月赴美上市,僅上市前幾天開紅盤,之後逐步走低,週二(12日)跌至6.07美元,對比掛牌首日飆上的17.59美元高點,跌幅超過60%。與此同時,放空機構Bonitas Research週二宣布做空Gogoro,機構質疑Gogoro銷量不佳,且使用者體驗太差,以及公司營運非常燒錢,因此不看好Gogoro未來發展,決定做空。

Bonitas Research報告指出,Gogoro主要是以更換電池為其商業模式,自2011年成立以來,幾乎所有的銷售都來自於台灣,雖然Gogoro在2022年Q1業績亮眼,使其股價從近期低點反彈超過50%,但Bonitas Research認為,這種樂觀情緒是沒有依據的。

Bonitas Research指出,綜合台灣車輛登記數據和權威銷量網站U-Car資訊,Gogoro在2022年Q2的新車掛牌量年減20%,至15368輛,創2018年Q2以來的最低銷量。也因為這樣,儘管Gogoro在2022年Q1新車掛牌量,是亮眼的年增57%,但2022年上半年其實僅年增3%,更比2020年上半年少了19%。

報告認為,Gogoro在台灣電動機車市場面對光陽(KYMCO)旗下品牌iONEX的競爭,在競爭加劇的背景下,Gogoro的毛利率因此產生壓力,2022年Q1毛利為13.7%,遠低於估計的20.9%。

由於Gogoro使用者能使用App在電池交換站更換電池,但Gogoro的App評價相當不好,在Apple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的平均評分為 2.0 和 2.3分,多數是1星評論,給PBGN聯盟使用的Gogoro Network App平均分數也僅2.6和2.5分,2022年的多數評論也只有1星。

報告指出,新車銷量減少意味著更換電池的用戶減少,而對於仍在虧損的企業來說,競爭加劇等同毛利率降低,因此認為Gogoro是間太過燒錢並被高估的股票,於是做空Gogoro並認為其股價會繼續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