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 Labs:PTT攻擊最激烈時段 是下午2點疫情記者會

2022/07/12 15:08

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表示,PTT發動攻擊最激烈的時段,是下午2點左右,也就是疫情記者會開始時間。(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今天(12日)指出,團隊以人工智慧分析疫情期間PTT上的假消息,發現有「協同行為」(聯合散播相同消息)的使用者活躍時間是在朝九晚五,杜奕瑾形容他們「是來PTT上班的」。而且這些使用者發動攻擊最激烈的時段,是下午2點左右,也就是疫情記者會開始時間。

「資安、基礎網路與國家安全論壇」今舉行,邀請杜奕瑾談論社群媒體的認知作戰。杜奕瑾亦為網路論壇PTT創辦人。

AI Labs團隊還發現,疫苗議題背後也有操作痕跡。杜奕瑾說,數據顯示疫情爆發後,疫苗庫存和疫苗實際施打有一段差距,原因是世界出現一股疫苗的阻力。AI Labs蒐集並分析所有跟疫苗相關的新聞,發現當台灣需要疫苗時,媒體報導就會放大疫苗的恐懼,使人們害怕施打疫苗。當台灣不需要施打疫苗時,這類新聞就會減少,反之,相關新聞量就會上升,結果就是降低疫苗施打率。

杜奕瑾表示,這個研究已經被醫學期刊JMIR Publications接受,是最先開始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當一地民眾有疫苗需求時,如何藉由操作假消息,使得民眾不願接受疫苗施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