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假不是假」 勞動部:風雨過大無法到班雇主不應給予「不利待遇」

2022/07/12 11:12

「颱風假不是假」,不過,勞動部指出,風雨過大無法到班雇主不應給予「不利待遇」(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颱風季將至,每當強颱來襲,上班族總關注是否「停止上班」。勞動部指出,「颱風假不是假」,停止上班僅針對公家機關,不可能因為颱風而各行各業完全停止,但勞工在公部門停止上班期間,若因風雨太大到不了班,可算是有正當理由,雇主不應苛責或給予「不利待遇」。

yes123求職網今日發布最新調查,當颱風、豪雨來襲宣布停班,有58.4%曾「被老闆、主管要求去上班」,更有94%受訪勞工支持颱風假法制化。yes123求職網解釋,俗稱的「颱風假」、「豪雨假」、「災防假」,其實是針對公務人員,才有「停班且有薪資」的狀況,一般勞工其實並不適用。

勞動部官員表示,「颱風假」並不是正規的假期,是指公家機關是否要正常出勤,經常在公家機關宣布停止上班後,隔天「無風無雨」,因為風勢難以預測,不可能各行各業因此完全停擺。

勞動部官員解釋,根據勞基法「放假」概念是,勞工不用簽到,且雇主若要求勞工前來工作地點善後,還需要「勞工同意」。但在颱風公家機關停止上班期間,醫院不可能停止、水電瓦斯及各類維繫與民生有關的行業,甚至需要24小時運轉的行業也不可能停擺,若採取「放假」的方式處理,屆時該搶救該搶修的工作,勢必會調不出人力。

不過,勞動部強調,在公家機關宣布「停班」期間,若勞工真的因為風雨過大無法到班,或是被要求到班「有安全疑慮」,可以算是有正當理由,不應該以此被給予「不利待遇」,或對工作有不利影響。相關的出勤規定,例如不得扣發工資、不得取消全勤,工作場所負責人應給予出勤勞工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中均有明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